新疆伊犁:多元销售渠道为设施农业产品打开更多窗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2日10:2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孙哲)3月的伊犁河畔,大棚内鲜红的草莓散发阵阵清香。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借助日渐多元的销售通道,迅速发展的设施农业使农户收入不断增加。

察布查尔县地处伊犁河谷地区,优越的水土、光热条件让这里的草莓口感香甜,个头硕大匀称。2010年,在江苏省盐城市的对口援建支持下,近800亩的设施农业基地在当地投入运营,草莓等果蔬的种植规模随之不断扩大,各地的零售商们也纷至沓来。

“现在草莓大棚的亩产收入可以达到5万元左右,农忙时还吸纳了不少周边村镇的富余劳动力。”草莓合作社理事长朱法辉说,每年的初春时节,前来基地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合作社现也开始与当地电商企业合作,在网上进行销售。

察布查尔县农业局党组书记苑军介绍,为发展设施农业,近年来当地不断完善路、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还依托背靠霍尔果斯口岸的便捷优势,助力本土果蔬“走”出国门,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察布查尔县良繁场安班巴格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去年从这里出口的菌类产品达1300余吨。目前合作社已同出口企业形成稳定合作,每周都会有二三批货物通过“绿色通道”出口至哈萨克斯坦。

“通过口岸出口农产品只需1天左右的时间,节省了不少成本。”合作社理事长吴海彬告诉记者,出口到哈萨克斯坦的菌类售价也要更高一些,为当地设施农业种植户带去了不少实惠。

察布查尔县农业局统计,去年全县设施农业果蔬生产面积已达9348.2亩,总产值突破7900万元,其中蔬菜在疆外销售近5500吨,出口至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市场约3000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