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涛代表:建议在传统产业中培育若干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3日18:1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曹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长康涛表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首先需要转变观念,发展高端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不矛盾。

康涛认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个重要方面是培育若干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议国家分行业、分区域筛选支持若干个传统产业,扶持打造一批行业领先品牌和千亿企业,带领行业发展,同时系统支持龙头企业走出去。

数据显示,2017年末泉州工商登记民营企业达20.74万家,同时传统产业占工业近七成,这两个特点让泉州这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康涛指出,泉州的做法在于从产业生态圈入手,突出资源的整合、优化、配置,重塑传统产业竞争力。第一、构建企业小生态,推进全流程优化。主要是龙头企业在推进,从采购、生产、销售、仓储、配送等全流程进行整合。第二、构建产业中生态,推进全链条协同。引导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龙头企业、专业代工、配套企业等产业环节良性互动。第三、构建社会大生态,推进全要素整合。主要从过去提供土地、用工、资金等传统要素,转向更多提供高端要素、城市环境和全方位服务,包括供应链金融、公共研发设计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展示展览平台、公共学习培训等生产性服务配套,以及教育、医疗、社区等生活服务配套。

泉州产业生态圈的建设特别突出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特别是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年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产值占比由2014年49%提高到2017年56.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