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体系逐步建立

经济参考报2018年03月15日08:38分类:产业经济

近年来,我国海洋生态环境整体状况出现积极变化,海水水质环境实现了从持续恶化向企稳向好的历史性转变,“生态+海洋”的综合管理体系正在完善,从严管海、生态用海、系统护海、着力净海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介绍说,十八大以来,海洋工作多头并进。尤其是,海洋经济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五年来,以新兴产业扶持政策为突破、示范区建设为依托、多元资本支持为保障的海洋经济指导与调节手段不断强化,政策工具箱不断丰富。全国海洋生产总值保持7.5%的年均增速,占国内生产总值近10%,提供就业岗位3600多万个,海洋产业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海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4%,海洋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超过12%。

王宏表示,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实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攻坚期,要紧扣海洋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升海洋经济增长质量;积极推动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实现近岸海域优良水质占比超过85%,再完成2000公顷的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

具体到2018年的工作部署,王宏指出,将巩固围填海管控、海岸线保护、海域海岛有偿使用等改革成果,健全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制度,逐级分解管控和保护目标,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地方监管措施。推动“湾长制”纳入中央深改任务。深入落实国务院“放管服”要求,创新优化监管方式和办事流程。

其中,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计划修订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出台海洋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开展新一轮海洋功能区划和海岛保护规划修编的前期研究工作,研究制定海域空间用途管制办法,探索建立海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高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