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动能茁壮成长 经济运行起步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5日10:2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申铖、张弛、陈炜伟)工业生产新动能强劲,消费结构加快转型,固定投资平稳增长……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前两个月宏观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起步向好,新兴动能茁壮成长,经济结构升级优化。

工业:新动能增长强劲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说,新动能增长强劲是当前工业生产的主要特点之一。前两个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比工业增加值增速快4.7个百分点。

“一些新产品,像工业机器人增长速度超过25%,新能源汽车增长速度超过178%。”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新动能的成长有利于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也有利于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消费:结构加快转型

当前,新业态新消费迅速发展。今年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网上零售额增速超过37%,比上年同期加快5.4个百分点。

“部分与消费升级相关商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卢山说,前两个月,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家用电器等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2.5%和9.2%,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1.9和3.6个百分点;通信器材类商品同比增长10.7%,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服务类消费增长也在加快。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2.6%;电影票房增长同比超过60%。

投资:呈现稳定增长

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9%,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27.8%、2.4%和10.2%。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表示,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力推进,助力第一产业投资增速明显加快。

“第二产业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中高端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王宝滨说,如城市轨道交通制造业投资增长117%,航空航天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70.3%,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70.2%。

此外,民间投资延续去年整体回暖向好的态势,前两个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比去年全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1和1.4个百分点。

经济运行起步向好

“今年前两个月,国民经济稳中有进,进中育新。”毛盛勇说,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条件不断累积。

他表示,从民生来看,前两个月,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位于低位;从效益来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两位数增长,比上年同期有所加快;从需求来看,内外需求均较为活跃,消费、出口等数据表现良好。此外,区域结构、产业结构、需求结构的协调性也在增强。

谈及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毛盛勇说,6.5%左右的经济增长是按照保障就业的角度设置的。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达820万,就业压力较大。“6.5%左右的经济增长可以基本稳定好社会就业,在此基础上,引导各方面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放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

毛盛勇表示,总体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开局较好,稳中向好的态势仍在延续。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和比较充分的就业,是有条件的,也是有信心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