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消费新业态成投诉热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5日17:2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慧珺、董雪)记者从安徽省“3·15系列宣传活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随着消费业态升级,共享交通工具、互联网金融服务、预付式消费等消费新业态成投诉热点。

合肥市工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该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接到有关共享交通工具的投诉咨询共计9482件,其中酷骑单车8414件,占比88.74%,享骑电单车653件,占比6.89%。投诉内容包括未按时退还押金和余额,无法及时联系到运营商客服,计费有误等问题。

“互联网金融服务投诉集中于老年人群。”据安徽省工商局副局长张志宏介绍,老年人的收入主要依靠养老金,他们不擅长利用网络搜索、对比和研究,接收到的信息主要来自商家广告和熟人介绍。面对高利率的诱惑,一些老年人纷纷将存在银行的养老钱转投互联网金融,抗风险的能力较低。

据介绍,预付式消费纠纷近年来在健身、美容美发、洗浴、洗车、餐饮、教育培训等服务行业呈蔓延之势。消费者主要反映的问题为余额不予退还、经营场所变更、服务质量下降、经营者亏损倒闭等。

张志宏表示,2018年,安徽将在全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并印发《关于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实施意见》。以此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在消费业态日益丰富的趋势下,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