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如何打造新时代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5日18:3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胡铃 安娜 李志兰)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用“提、改、育、用、保、尊”六个字,概括了下一阶段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改革工作。如何打造新时代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代表委员纷纷给建议、出点子。

提高待遇,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是吸引优秀生源加入教师队伍的首要条件,特别是应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教师的培养投入,从源头上振兴教师教育。”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沧州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建议,应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津贴补贴同步调整的政策,确保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培育未来的教师,培训现有的教师,提高教师素质。赵国祥代表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形成教师职前培养、新入职培训、职后继续教育在内的一整套完整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体系;二是加大现有在职教师培训力度,提升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强化职业道德,使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三是突出教学工作,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表示,教师培养工作应做好“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副市长杨伟坤建议,合理确定教师培训培养的目标任务、教学内容、实施方式、考核评价等。

加大经费拨付,完善制度保障。赵国祥代表建议,加大经费拨付力度,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提升师范教育保障水平。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学斌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对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的优惠专项经费拨款制度,省市级财政对高校的支持也应对师范教育予以倾斜支持。同时,各种拨款应真正用在师范教育建设的本身,而不能最终落入一般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的使用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