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激活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密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6日14:2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菲)保加利亚采购塑料玩具,订单金额21862.75美元,卖家区域:沛县;加拿大采购智能手机,订单金额:77160美元,卖家区域:沈阳……这是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大龙网数据交易平台显示的实时跨境贸易交易情况。

数字经济时代,“谁优先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在合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云计算正在快速拉近全球生产与采购的距离,带来传统贸易方式的变革。

记者看到,通过大龙网跨境电商大数据采集分析系统,跨境贸易实时交易情况、国内供应商活跃度、全球采购商最新询盘、最新商机在电子显示屏上一览无余。

“除了线上大数据信息的精准对接,我们在线下结合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设立跨境电商全球离岸集采中心。”大龙网合肥公司副总经理杨军向记者介绍,依托设在欧洲的海外仓,去年引入二十多家全球采购商与合肥白色家电企业对接。线上线下结合,提升国产品牌国际化步伐,同时我们通过精准化数字服务业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发展。

作为全国第二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大数据激活了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发展“密钥”:线上单一窗口平台通过互联网云平台提高了跨境电商贸易效能,带来了贸易方式的变革;大龙网、阿里巴巴一达通、敦煌网通过跨境电商大数据采集应用,推动中小企业快速融入全球数字化贸易版图;顺丰速运、德邦货运等物流企业引入大数据优化物流系统,实现精细化物流配送管理……

围绕大数据“核心、关联、衍生”三大业态,合肥蜀山区快速推进大数据在政用、民用、商用领域的场景化应用:中水三立构建全国水务大数据公共应用服务,实现水务智慧化;以宝龙环保、宾肯电器等重点企业为龙头打造大数据+环保;以安徽斯玛特物联网公司为代表发力大数据+农业;中科龙安基于国产龙芯应用开发智慧园区系统……

大数据企业的集聚式发展为传统外贸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研发、分析、应用产业链互动协同,形成良好的大数据生态。

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核心,大数据小镇在合肥蜀山区开启智慧蓝图:1个省级大数据产业基地、2个大数据产业发展平台和N个全国行业大数据应用中心为主体的“1+2+N”大数据发展格局拉开框架,数据存储、清洗、交易、应用的全链条大数据产业构建起数据生成、开发、服务和流通的良性生态循环,带动其他产业智慧化发展。

在安徽斯玛特物联网科技公司的农业物联网展示区,公司技术总监王东旭向记者展示了传统的畜牧、水产养殖业以及种植业在物联网大数据的“魔法”下变得更加智慧和轻松,通过物联网传感设备和云平台“指挥中枢”,实现农业智慧管理和提质增效。

据悉,为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合肥蜀山区拿出上亿元真金白银,针对云计算、物联网、数据采集应用加工处理等相关产业,从金融服务体系、项目落地、人才引进、创新平台建设等十个方面予以扶持。

产业集聚和政策利好的叠加效应加速了大数据企业的集聚。据悉,目前蜀山区已有数据堂、数联铭品、乐维信息等近40家大数据企业,年产值约4亿元。

“发展大数据产业是园区转型发展的倒逼,更是基于蜀山区雄厚的科教优势和智力支撑。”蜀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华文向记者介绍,大数据小镇所在的蜀山经开区,拥有以中国科技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30余所,以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为代表的科研院所60多个,还有其他国家大科学工程、重点实验室105个。

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合肥大数据研究院等一批重点研发平台加快推动大数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促进大数据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成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创新支撑。

在中科龙安公司的展示厅,记者看到该公司研发的国内首台国产大数据一体机。“这台机器采用龙芯处理器技术,实现了大数据处理核心技术的国产化,处理速度可扩展至10万亿次/秒!”中科龙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锋告诉记者,“作为科研人员,突破国外技术垄断,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是我最大的追求和动力!”

目前,这个以电子商务为基础的大数据小镇正在加快发展,力争两年后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成为大数据资源丰富、产业发达、具有强大信息消费能力的智慧型示范小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