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应用价值亟待全方位激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6日17:3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欧阳迪娜 曹杰 姜鹏)随着信息技术创新和应用实践的深入,大数据的资源属性和价值日益为人们所认识。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聚焦大数据发展,认为其应用价值亟待全方位激发。

民建中央的相关提案提出,利用大数据技术系统性整合与共享政府数据资源,可以为智慧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此外,应大力推动引导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的跨界融合,运用大数据优化乡村土地、金融、人力等资源的配置,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指出,大数据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价值已经受到业界重视,依托国内巨大的市场和健全的产业门类,我国工业界在这方面跟进非常快,也积累了一些应用案例。

全国政协委员、安天科技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也看好大数据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他认为,大数据对传统产业的重塑功能有待进一步发掘。基于传感、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的全流程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力,一些非数字化的传统行业将实现从相对原始的生产到智能化、信息化生产的跨越式发展,这个过程会释放巨大的价值。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政务领域应成为大数据应用价值激发的突破口。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大数据集团总裁、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茜看好政务大数据应用前景。她认为,长期以来政府一直强调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但不打通数据流和业务流,“五跨协同”(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目标就难以实现。“为民服务一定是政务数据带头,政府的数据要先流动起来,相信政务大数据应用会不断取得突破。”王茜委员建议,将政务数据资产权属管理纳入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电子政务综合试点等工作中,探索建立政务数据资产权属管理体系,鼓励以新技术应用支撑责权明晰、安全可信的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开发。

对于进一步激发大数据的应用价值,刘多代表建议政府在数据开放方面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政府数据量大质优的优势,加快大数据底层技术研究及标准、法律等支撑体系构建,为大数据应用创造良好条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