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加快农网改造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7日11:1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娜 胡铃 胡璐)从农村家电市场崛起、电商下乡到规模化种养……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代表委员了解到,随着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的加快完成,我国农村的电气化水平、生活品质显著提升,有力支持了农村现代化产业发展。

据全国政协委员、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修言介绍,2013年至2017年,国网福建电力累计完成农网建设投资400亿元,累计完成1765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2998个自然村(涉及贫困村982个)通动力电,惠及农村人口超过430万(涉及贫困村人口超过30万)。

“福建的地理环境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农村特别是山区配电网还比较薄弱,加上台风等自然灾害多发,农村电网的建设运维成本高。加快农村电网发展、提升普遍服务能力,对振兴乡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陈修言说。

事实上,我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电网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不只是福建,以四川为代表的西部省份农村、偏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电网建设历史欠账也较多。

“五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西部电网建设的支持力度,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大幅提升,尤其是下大力气加强了藏区、彝区等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在促进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地区清洁能源外送、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石玉东说。

在产粮大省河南,近年来农网薄弱问题也较为突出。记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了解到,河南省和国家电网公司对此问题高度重视,从财政补贴、投资规模等方面,给予了一系列政策支持。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河南农网累计完成投资644亿元,特别是2016年至2017年,提前打赢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实现平原地区农田机井用电全覆盖和自然村动力电全覆盖。

通过近年来大规模农网改造,河南农村电网薄弱局面得到基本扭转,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明显提高,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河南省统计局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农网改造成效入户调查结果显示,农网改造后受益农田达1900万亩,每年减少农民灌溉支出11.4亿元,93.7%的农村加工作坊使用了动力电。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仅国家电网公司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就实现了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全覆盖;完成了7.8万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及改造,受益人口达1.56亿人。

业内人士表示,加大对农村电网发展的支持力度,将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保障,目前已有多地考虑将进一步加快农网改造列入今年的工作规划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