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加速洗牌 跨境支付成新战场

经济参考报2018年03月21日08:47分类:产业经济

随着金融防风险的不断加大,有关P2P支付通道和第三方支付业务监管正逐步加码。记者从业内人士获悉,农业银行最近下发通知,严禁将农行代收接口用于互金理财(包括但不限于P2P)、基金、消费金融、还款等场景。其中涉及投融资行业的农行代收、实时收款、实名付交易通道业已关闭。在此之前包括民生、平安等银行因违规清算被罚。支付清算行业正从银行端和第三方机构等多方迎来强监管。

事实上,农行并不是第一家收紧支付通道的机构。对P2P网贷等互联网金融而言,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已经停止与P2P的支付端口。其他仍持的银行卡也有单笔、单日限额。如工行单日单笔限额为5万元。

除了业务叫停外,“吃单”的机构也屡见不鲜。记者观察到,近两年来,随着支付行业乱象的不断增多,央行也在加大对支付行业的处罚力度,罚单和罚没总金额逐年攀升。2月23日,华夏银行济南分行、浦发银行济南分行因违反支付清算业务相关规定就被吃罚单。

另外,除银行端的严监管外,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清理整顿也一直在进行中。去年年底,央行下发特急文件要求,2018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由现行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这是央行第二次调整支付机构备付金交存比例。这一政策对不少中小型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几乎是被扼住了“咽喉”,也令整个行业的淘汰赛急剧升温。

与此同时,监管机构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处罚力度也令整个行业承受着高压。据统计,2017年全年,央行针对第三方支付共开出109张罚单,是2016年罚单总数的3倍,累计罚款金额约2800万元。其中,支付巨头支付宝、财付通也在2017年首次遭到处罚。

面对不断加剧的竞争压力,有支付企业选择了另辟蹊径。“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发力跨境支付业务,进而将业务拓展至海外市场。”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他看来,近期有第三方支付机构选择赴港上市,除打开更多的融资渠道外,尽早地接触海外市场或也是其考量的因素。

事实上,作为国内网络支付市场两大龙头公司支付宝和财付通都有把触角深入海外市场。目前支付宝已经登陆了27个国家和地区,且全球累计12万个贸易商使用支付宝。而微信方面,微信支付已登陆超过了13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内覆盖超过13万家境外商户。

在业内专家看来,跨境支付之所以会成为第三方支付的新战场,除了市场状况和企业策略外,还有一定的客观有利因素在内。央行于2015年推出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从业务流程、服务协议、技术规范等多方面构建起了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的基础。相比传统的大额支付系统,CIPS的优势非常明显:另外,在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的基础上减少了中间流程,境外公司可通过国内的分支机构实现人民币结算,从而提升了跨境结算效率和交易安全性。(钟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