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双驱动 中国平安2017年净利润大幅增长42.8%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2日16:1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淑娟、桑彤)中国平安21日召开“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90.88亿元,同比增长42.8%。按此计算,相当于日赚2.44亿元。2017年向股东派发股息每股现金1.50元,同比增长100.0%。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中国平安市值突破万亿人民币,创历史新高。

平安集团首席财务官兼总精算师姚波表示,“中国平安的股价去年涨势很好,因为去年提出金融+科技的战略,受到投资者的认可,实际经营业绩方面也在持续增长。未来我们将积极把公司的基本面做好,提高股东的分红。此外,今年平安在科技上的布局很多都在孵化,有的已经进入收成阶段。”

年报显示,平安个人业务价值快速提升。截至2017年末,平安个人客户数较年初增长26.4%至1.66亿。个人业务的净利润贡献为589.75亿元,占比66.2%,个人客户人均持有2.32个合同,实现客均利润356元。其中互联网用户数较年初大幅增长26.0%至4.36亿,月均活跃用户量7356万。互联网渠道及传统渠道并重,已成为平安客户数量稳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年报还显示,平安集团客户有70.6%分布在经济发达的华东、华南、华北地区,客户平均年龄37.8岁,客户年轻化程度高,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客户占整体客户比例为39.1%。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指出,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增长最快、质量最好的保险市场,平安投保人特征这几年有很大的结构性改变,现在80后逐渐成为重要力量,80后消费者对保险消费需求更强,理解也更深。

除了个人业务表现抢眼,平安集团的核心金融业务也是年报的一大亮点。2017年尽管受到“134号”文件实施的影响,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仍同比大增32.6%至673.57亿元;代理人规模较年初增长24.8%至138.60万,创历史新高;保险资金实现总投资收益率6.0%,净投资收益率5.8%,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除了深耕金融主业,平安集团的科技转型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年报首次披露了平安集团旗下的三家“独角兽”科技子公司的估值水平,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平安医保的投后估值分别达54亿美元、74亿美元和88亿美元。另外一家“独角兽”公司陆金所,已于2016年1月完成12亿美元融资,当时其估值已达185亿美元。四家“独角兽”估值总计已超400亿美元。

据悉,2017年平安确立“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和安全五大核心技术为基础,深度聚焦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两大领域。

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陈心颖表示,平安集团在金融科技上的投入很大,每年1%的收入会投入到科技金融领域。2017年平安每个业务板块都取得靓丽的业绩,科技就是重要的驱动因素。未来会加大金融+科技的输出,将会是接下来的引擎增长点。

马明哲表示,“平安将依托技术、人才、资金、场景、数据等方面的独有竞争优势,借助众多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及应用,实现“金融+生态”转型,致力成为行业和科技的领跑者之一,让科技成为平安新的引擎和盈利增长点,给公司的价值带来飞跃式的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