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莱银行和清华大学共办水资源峰会 关注中国水资源利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3日15:0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韵 姜楠)3月22日是国际水资源日,当天,英国巴克莱银行和清华大学在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举办了巴克莱-清华大学中国水资源峰会。会议就中国水资源的现状、工业解决方案、水利项目的创新解决方案、中国面临的国际水资源的机遇和挑战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巴克莱银行董事总经理、清洁能源及科技委员会主席西奥多·罗斯福四世(Theodore Roosevelt IV)、巴克莱银行能源行业分析师扎克瑞·沙度(Zachary Sadow)参与了会议并接受了中国金融信息网的专访。

shui1

shui2

shui3

与会嘉宾参与圆桌谈论

水资源是重要的生产和生活资源,但我国水资源的先天条件并不好。王浩院士在专访中表示,我国不仅人均水资源大幅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且南北方分布不均匀导致洪旱灾害较多。但在这种条件下我国仍然创造了两大奇迹:一是用世界上6%的淡水7%的耕地养活了19%的人口,二是在GDP增长30倍的同时,用水只增加了38%,所以这些年我国的经济属于内含型发展。在谈到我国目前水资源利用所面临的问题时,王浩认为,主要问题是中小型洪涝灾害和干旱。除此之外新技术的创新与变革也面临阻力,这需要政策层面的不断协调和推进。

shui4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王浩表示,接下来引起公众关注的水利方面重大工程将是“红旗河”。这是一条沿青藏高原边缘全程自流进入新疆的调水环线,是未来几年我国水资源领域最重大的变革,有望改善全国特别是中西部的生态格局。

而作为金融机构的代表,罗斯福四世表示,国际投行可以在三个方面对中国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帮助:一是引进技术,解决具体的问题比如水污染,帮助有技术的中小企业加速进入中国市场。二是项目融资,对水的需求给予定价,在供需上作出努力。 三是帮助企业进行环境风险管理,同时还可以向其他国家推广中国的先进技术如低成本的滴灌技术。

shui5

巴克莱银行副总裁、清洁能源及科技委员会主席西奥多·罗斯福四世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罗斯福四世认为,好的金融机构就是要意识到外部世界发生的变化,了解最新技术的发展趋势。作为投行要善于配置资本,善用手中资源推进能源进化。他说:“我们处于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面临着能源与交通的革命、气候变化带来的革命。风能,太阳能,第四代核能技术这些都是很有潜力的能源。我们在开发这些能源时会面临着种种挑战,每一个挑战都会带来经济上的机遇,需要我们抓住机会,跳出常规思维。巴克莱银行在绿色金融方面已经发行了绿色债券,下一步对英国住宅业将发布新的金融产品。”

shui6

巴克莱银行能源行业分析师扎克瑞·沙度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沙度则认为,金融机构对项目的评估是多维度的,不仅追求经济财务上的回报,更要考虑当地的环境和社会效益。投资银行需要利用资本和技术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减少企业对淡水资源的消耗,以达到一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在谈到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多国合作时,他表示合作应是多维度且有步骤的,第一步就是对话,多个利益攸关方和不同背景的人一起讨论,第二步是建立透明的数据和信息共享机制,第三步是共同开发出一些金融财务创新解决方案,比如PPP项目。

巴克莱银行还同期发布了研究报告《水的挑战:保护一种全球性的资源》,这份报告由巴克莱银行和哥伦比亚大学水资源中心共同推出,旨在探讨能源公司和公共机构如何帮助缓解全球水资源短缺,并且帮助提高水质。(实习生王晴空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