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中国服务贸易尽管逆差但会坚定不移开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6日09:17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温馨、申铖)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25日表示,中国今后将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

“大家知道,中国货物贸易是顺差,但是服务贸易一直是逆差。尽管如此,中国还是坚定不移地扩大服务业的开放。”王受文在当天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作出上述介绍。

王受文说,世界贸易组织定义的服务贸易行业有160个,中国入世时承诺开放100个,现在已经开放了120个,包括研发、采矿、电信、教育、保险、证券、银行、空运等。“以前不开放的领域,现在我们也已经进行了部分的开放。”

他透露,下一步中国将重点对金融、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扩大开放,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

王受文表示,外国投资者非常关注资信调查、评级服务、会计、审计、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制造、轨道交通设备的制造等领域,中国已全面在自贸试验区放开。“对于金融、新能源汽车、加油站这方面的服务业,我们将进一步公布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王受文说,中国还改革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目前外资企业不再逐案审批,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很快将在全国实现。

“我们始终支持自由贸易,我们也提倡公平贸易。”王受文表示,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启中国对外开放新的征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