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雷:到2040年清洁能源将满足全球85%新增能源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7日18:4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董时珊 盛勤)国际能源署署长高级顾问杨雷27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科技推广周开幕式暨主论坛上表示,清洁能源过去十多年来增长迅速,且成本下降显著,预计到2040年,包括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在内的清洁能源将能够满足全球85%的新增能源需求。

杨雷介绍,过去十多年来,清洁能源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下降是清洁能源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08年以来,清洁能源成本大幅下降,其中电池成本下降了约70%,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约80%。国际能源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已超过煤电、气电、核电,成为全球新增装机规模最大的电力品种。

杨雷表示,国际能源署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预计,到2040年,包括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在内的清洁能源将能够满足全球85%的新增能源需求,而中国将会是清洁能源最大的贡献国。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下一个十年光伏将会成为综合能源成本最低的发电方式,电动汽车则将成为需求侧灵活性的重要来源。

杨雷高度评价中国在全球清洁能源行业发展中的地位。他说,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和风电装机国,也是最大的能效改善国。国际能源署预计,2040年之前,中国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投资将占全球的40%以上,在风电、光伏和核电领域的技术投资也占到全球的近30%。在杨雷看来,中国清洁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大量清洁能源企业的努力,未来行业进一步发展需要更加开放的市场和更为灵活的体制机制。

2018中国国际清洁能源科技推广周于2018年3月27-29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本次推广周以“推广清洁能源应用,助力低碳经济发展”为主题,旨在全力打造全球清洁能源推广展示平台,全面推广清洁能源新设备、新技术、示范项目、经典案例,在全社会营造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不断扩大清洁能源应用范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