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中印经贸互惠逐步加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30日14:17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赵旭)中印经贸联合小组第11次会议日前在新德里举行,探讨深化两国经贸务实合作带来新的机遇。过去几年来,中印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两国经贸互惠程度逐步加深。展望未来,中印两国要借助经贸互惠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提高各领域合作的“含金量”。

中印市场合作潜力巨大

以市场容量来衡量,中国和印度两国人口总量超过26亿,占全球逾35%,GDP占全球约20%。但双边贸易额仅占全球很小比例,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刚刚结束对印度访问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日前指出,中印经贸合作得天时地利人和,有两国领导人的关心推动,有毗邻而居的地缘优势,有两国超过26亿人口的大市场,双方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信息技术、互联网、文化旅游、医疗健康等众多领域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更为重要的是,两国经济存在很大互补性。中国可以为印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印度在IT产业、医药行业具有较好基础。而中国民间对印投资近年来也保持持续增长态势,随着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为印度创造出更多就业机会。

印度中国研究所前所长莫汉蒂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印两国目前仍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中印之间经济结构和要素禀赋的差异,也使得两国经贸合作空间巨大。

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印经贸合作成效显著。两国在多边贸易体系和区域经济合作领域紧密合作、相互支持,共同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印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达84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3%,中国继续保持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印投资合作也不断升温,中国企业累计对印实际投资超过80亿美元,印度企业对华投资近3年年均增幅达18.5%。

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孟买)前主席库尔卡尼认为,中印经贸合作将真正迎来实质性进展。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中有部分成功模式是基于人口基数这一优势,这些模式特别适合复制到印度。按照目前的趋势,中印间经贸合作将很快突破1000亿美元,并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

随着中国企业不断深耕印度市场,带动了印度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中国智能手机企业在印度市场的成功就是有力例证,中国互联网企业将目标投向印度应用市场,极大契合了印度总理莫迪提出的“数字印度”计划。

经贸互惠推动政治互信

观察人士指出,中印之间共识远多于分歧,利益远大于摩擦。目前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最应避免的是相互猜忌,相互消耗。中印双方应以开放的心态,通过经贸交往逐步加强政治互信。

刚刚结束的中印经贸联合小组第11次会议上,中印双方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包括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印度制造”“数字印度”等发展战略对接、化解双方贸易不平衡、制定发展双边贸易和扩大投资合作的路线图、加强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等多项内容。

本月,由中国商务部组织的中国贸易促进团赴印进行经贸交流活动,期间中印企业共签署了101项贸易协议,合同金额达23.68亿美元,涉及红茶、蓖麻油、薄荷油、椰壳纤维、咖啡生豆等众多印方优势产品。这不仅显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也体现了中国对印度市场的重视。

面对逆全球化思潮蔓延、保护主义抬头,中印双方表示,将加强彼此沟通和立场协调,继续对外发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共同维护发展中经济体的利益。

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和信息系统机构顾问巴塔查吉认为,中印经济互补性强,中国政府层面组织企业赴印加强经贸交流预示着接下来两国经贸合作的大发展。这不仅符合中国一贯的开放政策,也符合印度推行的改革政策。相信领导人间的重要共识将为未来两国的经贸合作带来真正推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