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现领:住房租赁市场要更加注重“分城施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30日16:3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倩倩)当前,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已成为各地政府落实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业内专家指出,住房租赁市场是住房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租赁市场发展要注重“租购并举”“供需并重”,同时要更加注重“分城施策”,助力“住有所居”目标实现。

在近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举办的“住房租赁市场形势与政策”研讨会上,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指出,自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2016年的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经增加到36.6平方米。未来,随着“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城镇居民居住条件将进一步改善。

“住房租赁市场是我国住房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租赁和买卖市场两者并非对立,而是联动的。”杨现领说,目前80%的租赁房源来自私人市场,只有改善型住房需求的合理释放,才能够让更多存量房源进入租赁市场,满足租房需求。因此,“租购并举”的核心不在“租”,而在“并”,发展住房租赁要合理打通“租”“购”两大市场的关系。

去年7月份,广州、深圳等12个城市开启住房租赁试点。随后,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住房租赁市场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政策推动下租购并举供应体系逐渐成型。各地从支持国企参与住房租赁、增加土地供给、搭建信息监管服务平台等着手,加快规范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一些城市更是明确提出计划目标,如南京2018年将筹集租赁房源100万平方米,保证租赁房供地面积占住房供地总面积的比例在30%以上。

不过,杨现领指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要准确把握并遵循租赁市场的供求特征和变化规律,供需双侧不可偏废。

“与购房需求不同,租赁需求受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租房可以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程度等影响,释放节奏较为稳定,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增加。而一旦新增供应量大幅增加,需求跟不上,将造成供需不匹配问题加剧。”杨现领说。

与此同时,受经济水平、产业结构、人口分布等影响,不同地区和城市的市场差异较大,推动租房租赁市场发展更应注重“分城施策”,谨防所有城市一哄而上造成资源浪费。

“要重点关注人口集中流入的大中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其中,一线城市要重在增加有效供给、规范市场秩序;二线城市住房租赁市场短期基本平衡,但也面临部分地区人口净流入带来的长期不均衡问题,政策设计要有前瞻性长期规划。” 杨现领说。

此外,在住房租赁政策重点关注对象方面,大中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将重点支持和满足流动人口、白领人口的租房需求,而对于拥有2亿多流动人口规模的蓝领阶层,市场上标准化租赁产品的供给还远远不足,政策着力点应针对相关需求完善产品供应保障机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