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四千亿元减税措施未来将迅速落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30日19:11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鹤)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近日出台,国内已有四千多亿元减税落地。记者从30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计划的另外四千多亿减税措施,财政部将做好部署,推动相关措施迅速落地。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在30日举办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财政部已做好按程序决策的准备工作,减税措施会不断的迅速落地。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国家着力推行降低企业税收措施。3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

此次减税措施一是适当降低税率水平。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预计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

二是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

三是退还部分企业的留抵税额。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通过三项措施,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内外资企业都同等受益。

“我们既是宏观经济政策的践行者又是企业法人,对这个改革措施发自内心的高兴。”中投泽世(北京)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映忠说,制造业从17%降到16%,小小的1个百分点,对制造业来说,是对我国劳动力人口红利渐失的一种弥补。

宋映忠认为,将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标准提高到500万元,这对一些小企业、服务业犹如一支“兴奋剂”,是“强刺激”,并且在一定期限内允许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享受更多的税收优惠,利于更多创业新型小企业的发展。

事实上,不论是深化增值税改革还是后续的减税降费措施,都是在原有政策上再加码,旨在降低企业成本。与深化增值税改革同期出台的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措施,则是解决小微企业另一大痛点——融资贵、融资难的具体举措。

许宏才说,目前支持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政策框架主要是:一是降低给小微企业融资的金融机构的税负,制定优惠政策;二是给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创造更好的融资环境;三是通过其他手段,例如基金、担保等给予企业更多支持。

许宏才坦言,从政策组成来看,应当说现在优惠政策内容比较多,正在执行当中。但也要注意到,有些小微企业对这些政策不是很了解,有些没有真正享受到。下一步财政部坚决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把这些政策认真地落实好,确保通过这些政策支持能够真正起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