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国内钢铁PMI回升至50.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31日16:3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荣)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31日发布的指数报告,3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为50.6%,环比回升1.1个百分点,重新回到50%的荣枯线上方。

在主要的分项指数中,钢铁生产指数显著回升至扩张区间,新订单指数微幅上升,新出口订单指数进一步降低,产成品库存指数明显上升,原材料库存指数降至收缩区间。这些指数信息综合显示,3月份国内钢厂生产加快,订单回升缓慢,受到钢厂和社会库存增加以及美国政策影响,钢材价格下跌。不过,从3月下旬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需求正在加快释放,高库存压力逐步消化。

钢厂的生产有所扩张。3月份钢铁行业生产指数环比回升5.2个百分点,升幅较大。随着北方采暖季限产的结束,钢厂仍在进一步扩大生产。不过,在利润收窄的情况下,钢厂原料补库的积极性不高,以消化厂内库存为主。随着春节因素影响的消除,3月份国内整体的钢材需求有所恢复。但在环保限产、雨水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下,今年春节后的需求恢复整体较为缓慢,直到3月下旬市场成交才有明显放量的迹象。

钢铁原料价格回落。3月份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0.8%,环比下降7.9个百分点。主要的钢铁原材料价格下跌,钢企成本明显下降。

相关指数报告分析认为,在各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落地加快以及环保政策发力的叠加效应下,下一步国内钢市的走势将会有所平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