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泰推进数字建设实现“后发赶超”调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1日09:00分类:区域经济

“拥抱”互联网 “政企民”得实惠——福建永泰推进数字建设实现“后发赶超”调查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弘毅)记者近日在福建永泰调研发现,作为福建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近年来,永泰通过推进数字建设实现“后发赶超”,实现“政企民”三方得实惠的共赢局面。

经济数据从“纸面化”到“数字化”

3月初,福建永泰某机电公司负责人张健正在发愁:企业发展很快,原有的60名员工不够了,打算扩大用工,然而春节后临时招工又很困难。

结果,张健还没找到县直部门协调,县商务局、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就找上门来了:“经济运行监测系统显示,你们企业去年底产能提升很快。你们如果招工有困难,县里随时给你们协调。”

张健十分感动:“原本我的印象里,企业遇到困难找政府是常态,没想到现在政府部门能够这么快了解到企业的动向,送服务上门!”

让政府部门能够实现对全县经济运行情况随时了解的,是永泰去年开始运行的经济运行监测系统。该系统把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企业实时经济数据通过多维度的数据分析和复合式的可视化呈现,同时做到每条数据“责任到人”,为政府把握经济发展全局,辅助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永泰县县长雷连鸣说:“传统的经济数据多是'纸面化’、'报告化’的,经济数据和重点企业发展的情况往往较为滞后,现在用手机上的经济运行监测系统,能够有效辅助干部第一时间了解经济运行情况,针对异常的指标和数据,马上了解原因,提出解决对策。”

项目节点管理 行政“提速增效”

在永泰县葛岭镇,一个文化综合体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项目负责人秦德军说:“从项目规划选址意见书这个环节开始,县里就把整个项目分解为77个节点,我们一目了然,知道接下来要盯哪个节点,报哪些材料。有时候,我们的材料不够完整,还能够第一时间收到县里相关部门的提醒,这种'一对一’的贴心服务让整个项目各个环节的行政审批流程都晒在阳光下,让外地客商来永泰投资更加放心。”

永泰县攻坚办组合组组长柯航升在手机上点开了“重大项目节点管理系统”。

“这个项目今年启动以来,目前整体进度正常。所有节点中,绿色表示某一项超前完成,红色表示未按时完成,还可以看到未完成的具体原因。”柯航升说。

柯航升表示,永泰县此前经过调研发现,个别大项目引进以后,建设前期的土地审批、第三方委托等流程常常出现滞后现象,导致项目进展不理想。这套系统是永泰县为了改善营商环境,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而实行的创新举措。

永泰县攻坚办前期审批组组长黄敏介绍说,系统启用后,一旦一个项目立项完成,进入系统,系统就自动按照顺序,从第一个环节开始“计时”。比如规划选址意见书未能按照规定时限办结,相关负责人的手机马上就会收到系统的提醒,县里就能马上了解滞后原因在项目审批部门、项目业主、督察部门、责任单位哪一方身上。

在此基础上,永泰正在筹办“攻坚作战室”,在一间办公室里,可以调取各种数据,用最高的效率完成经济指标分析、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招商工作等协调工作,助力行政“提速增效”。

打破“数据孤岛” “透明”惠民资金

永泰还将大数据管理延伸到惠民服务上,让群众共享数字建设的成果。去年,永泰上线了“惠民资金网”。借助这一平台,群众可以方便地查询到全县12类惠民资金近年来的发放详情。

永泰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平台打破了职能部门的“数据孤岛”,实现从被动监管到主动预防的转变,让各项惠民资金的发放情况“晒”在阳光下,借助群众的监督力量,永泰县纪委查获了好几起基层干部、村干部冒领、私吞惠民资金的案件。

永泰岭路乡岭路村支书方迭俤说:“如今村干部心理压力小了。过去惠民资金发放不透明,有些村民总觉得村干部'私自截留’了一部分,现在一部手机就能实时查询,大家一看,心里就踏实了,对村干部也更加信任了。”

永泰县委书记陈斌说,在招商引资、智慧旅游方面,永泰也积极布局,通过充分“拥抱”互联网信息技术,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执行力,确保各重点项目能顺利进行,为全县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