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保险业坚持先行先试 助力金融改革提质增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2日16:0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江宏伟)自2012年泉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泉州市保险行业结合相关政策红利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保险产品、服务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开拓创新,取得显著的成效。

泉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毅文介绍:“总体来看,泉州市保险业呈现业务快速增长、结构持续优化、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增强、创新服务功能加强等良好态势。”

目前,泉州市共有地市级保险公司55家,其中产险公司27家,寿险公司28家。2017年,泉州市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7.22亿元,较2012年末增加98.01亿元,2012—2017年间平均增长19.76%。其中,2017年人身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34.63亿元,较上年增长11.65%;2017年财产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62.6亿元,较上年增长6.36%。

率先试点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

泉州市政府于2014年底出台了《关于开展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在省内率先试点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为政银保三方联动、开展业务指明了方向。

各保险公司积极参与政府部门和银行单位对接,开展多种形式的保证保险业务。如在晋江,由泉州、晋江两级财政共同出资近2100万元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共担资金,为小微企业增信,并对接农商行“保险贷”试点,缓解小微企业由于缺乏抵押物、担保等原因的贷款难问题,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

截至2016年底,人保财险公司共支持41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2197.72万元。另有平安财险、阳光财险等公司开办针对个人消费贷款的保证保险业务,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责任保险助力政府优化公共服务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将保险作为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泉州保险业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形成创新项目,对接各级政府,大力开办各种责任保险。

泉州于2015年在全省率先试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积累丰富的试点经验。截至2017年底,泉州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投保企业数已达40余家,在保企业数量上较去年同期翻番。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方面,共有20家保险公司开展业务,在保责任限额已超20亿元,是2016年的3倍。

泉州实现了全市公立医院医疗责任保险全覆盖,校园方责任保险、诉讼保全财产责任保险等业务也得到快速发展。人保财险公司还参与医疗纠纷调解组织建设,创新医疗纠纷解决模式。

保险创新强化服务“三农”能力

安溪县从2014年起投入200万元,购买茶叶种植保险,为茶农撑起抵御自然灾害“保护伞”;德化政府近年来积极参与水稻种植保险,由各级财政承担保费的80%,农户承担20%;晋江市于2017年开展种植、养殖保险试点工作,鼓励规模种植(养殖)场户参与农业生产保险。

近年来,泉州市各级政府积极优先安排财政支出助力支农保险,如农村住房保险、水稻种植保险、茶叶种植保险、自然灾害公共责任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三农”保险,不仅起到保险的风险保障、经济补偿的作用,而且通过财政“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调动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性,摆脱贫困、走向富裕。2013-2017年,泉州市累计支付农业保险赔款1.35亿元。

李毅文表示,泉州市保险机构将积极参与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加大保险产品创新力度,做好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和推动“三农”发展的工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