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成为今年促民资重要方式

经济参考报2018年04月03日08:47分类:产业经济

近日,多省市出台进一步推进民间投资的新政和措施,其中PPP模式成为2018年有效激活民间投资的重要方式。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未来PPP项目拓展将注重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同时立法进程也将加快,PPP条例已经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

有专家表示,随着产能利用率的提高、价格回暖明显的行业进行新建和扩张产能,新一轮的资本开支扩张周期有望开启,这将拉动民间投资和周期性行业投资增速回升。此外,PPP项目的积极推进也将有效提振民间投资。

各地近期都加大了对民间资本的推进力度。陕西省日前发布文件,以支持民间投资创新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等多举措为民间投资扫清障碍。贵州省近日出台民间投资政策并公布了2018年重大民间投资项目工程包,共有项目834个、总投资9217亿元,拟引入民间投资和进行融资共7444亿元。PPP重点项目工程包共推出项目157个,计划总投资2632.9亿元,拟引入社会资本1680.8亿元。甘肃省日前也出台文件指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领域对社会资本全面开放。积极推广PPP模式。支持省属国有企业联合央企、民营资本等社会资本组建联合体参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PPP项目合作。

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诸大建表示,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PPP也需要从服务于GDP增长到服务于协调发展,从投资于经济型基础设施到投资于社会型基础设施。

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说,PPP模式可以有效地促进基础设施建设,而要保证PPP模式的成功应用以及PPP项目的良性和可持续性,构建国家层面的法律和制度体系迫在眉睫。由于PPP非常复杂,涉及很多部门,所以先出来条例,之后再逐步完善上升为法,这更有利于协调和推进PPP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提升PPP项目质量和可持续性,PPP立法也在加紧推进。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明确提到“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李志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