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补齐“八个短板”促进经济协调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3日15:2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代表认为,促进我国经济协调发展需补齐八个短板,并且将区域协调发展与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认为,我国目前需要补齐“八个短板”,分别是在区域发展方面,补齐农村发展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发展的短板;在民生领域方面,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的短板;在产业方面,补齐发展先进制造业的短板;在调控方面,补齐政府与市场协调联动的短板;在创新方面,补齐自主核心技术的短板;在供给方面,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在教育方面,补齐信用的短板;在管理方面,补齐精细操作的短板。

“特别重要的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使农村与城市拥有同等的发展机会和平等的发展权利,包括农村人口平等享受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平等拥有自由流动、就业居住的权利,农村资源要素在市场平等交换的权利等等。这是加快农村发展、缩小城乡差距的根本保障。”范恒山说。

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认为,整体看我国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在增强,但也存在着区域分化的问题,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需要与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

杜鹰表示,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正处在结构变革和功能转换的特殊时期。基础较好、结构变革起步较早、市场化程度高、配套能力较强的地方,可以赢得先机,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反之,一些跟不上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的地区则会掉队,进而加剧我国区域经济的分化。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既是推动形成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重点,也是促进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与增强区域间协调性的重要机遇。推动西部地区发展需要以“一带一路”倡议为重点,优化区域开放布局、释放区域发展的潜力。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曹文炼介绍,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发起成立。2017年,该论坛共出版特刊、通讯和论文集共10期,合计近百万字。(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