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至林芝铁路嘎拉山隧道顺利贯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8日09:1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刘洪明、侯利)7日下午,随着洞中爆破声响彻天空,拉萨至林芝铁路由拉萨方向引出的第一个隧道——嘎拉山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铺架迎来了开门红。

嘎拉山隧道位于西藏拉萨市曲水县和山南市贡嘎县境内,是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的重点工程和工期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长4373米,最大埋深674米,线路平均海拔3600米,气候和施工条件比较艰苦。

承建单位中铁十一局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吴启新说:“在施工过程中针对隧道穿越风积砂层、危岩落石、围岩变化频繁等技术和地质难题,我们制定专项技术方案和措施。隧道涌水是项目面临的另一难题,2016年10月嘎拉山隧道第一次发生涌水,在长达100多天时间里,每天涌水上万立方,施工异常艰难。嘎拉山隧道贯通为今年下半年全线正式铺轨扫除了第一只'拦路虎’。”

嘎拉山隧道施工一开始,其进口处200多米“会走路的砂子”风积砂给施工方来了一个下马威。“隧道穿风积砂而过的施工经验在国内还没有先例可循,原设计的微盾构法(超前置换法)在国内乃至世界尚处于科研阶段。我们确定了'明暗结合开挖法’,在全国创新使用水平与竖直高压旋喷桩的施工工艺。”中铁十一局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一分部经理郑典明说,“这种工法不仅有效规避了风积砂自稳性差、极易冒顶坍塌的风险,还节约了成本。”

拉萨至林芝铁路项目总投资360多亿元,设计为国家Ⅰ级单线电气化快速铁路。铁路自拉萨协荣站引出,新建正线长度402公里,新建贡嘎、扎囊、泽当、桑日、加查、朗县、米林、林芝等共17个车站,于2014年底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记者了解到,拉萨至林芝铁路计划今年下半年正式铺轨,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