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铁新城:把握数字经济风口 抢占区块链产业高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0日14:5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朱成林)当前,区块链热度空前,被普遍认为是数字经济下一个风口。苏州高铁新城抢先布局区块链产业,从区块链测评、自主链研发、人才培养、标杆性创新创业场景应用四个方面发力,打造中国“链谷”。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区块链专家委员、工信部区块链专家、苏州同济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马小峰日前接受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专访。他认为,苏州拥有众多产业应用场景,具备发展成为未来中国区块链产业高地的潜力。

区块链是什么?

智库:近年来,“区块链”的概念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线内,请您用简单的语言解释一下,“区块链”是什么?

马小峰: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利用了分布式存储、点对点(P2P)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它是一个多层次技术架构,自下而上可以分为数据层、网络层、共识层、激励层、合约层和应用层。

这种架构让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防丢失、防篡改、可追溯等特性。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我给你转5块钱,这本质上是一次交易。目前常用的方法是通过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来结算,交易账本由银行或第三方支付保管,两者都扮演了一个中心化权威角色。然而,一旦这种中心化角色的账本丢失或遭到篡改,交易就无法证明,就会出现损失或纠纷。区块链改变了这一种模式,采用去中心化的架构。全网所有节点人手一本账本,我不用通过银行,直接转给你5块钱,同时把交易记录向全网广播,达成共识后,所有节点的账本都一起更新这条交易记录。并且,区块链采用公私钥等密码学算法进行加密,防止记录被篡改;还设置了“时间戳”,可以随时查询历史记录,实现可追溯。

智库:基于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它可以应用到哪些领域?

马小峰:区块链是未来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已基本形成共识,并可以拓展到信用体系、激励机制、政府监管等应用领域。

第一,区块链可以构建分布式信用体系。以前的信用体系是中心化机构收集各种信用数据,采用集中式存储,篡改相对容易。而区块链是分布式账本,篡改需要同时攻破大多数节点的存储数据,这个难度是篡改传统系统难度的指数级,导致存储在链上的交易信息几乎难以被篡改,因此它是一个自信用体系。

第二,区块链可以形成一种新的激励机制。最典型的一个应用就是比特币,大家在一个公平的环境里比算力,谁的算力高、贡献多,谁就获得奖励,奖励机制就是比特币,这就可以形成促进多方参与的激励机制,对优化社区生态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第三,利用区块链的溯源特性,可以实现穿透式监管。比如在工商贸领域,原来采用的模式是牌照监管。国家政府机构正在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提出事前审批到事中事后监管,区块链就可大有作为。区块链是公共账本,可以把企业行为都实时记录下来,实现功能性监管和行为监管,并且可以追溯,安全可靠。

区块链为什么这么火?

智库:2016年12月,国务院公布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首次把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并列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短短十年,区块链技术已经被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您认为国家如此重视的原因是什么?

马小峰:国家之所以这么重视,我认为有三点原因。第一,区块链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核心技术,是继物理高速公路、网络高速公路之后的基础设施3.0,即数字资产高速公路。高速公路的功能是承载交通运输,物理高速公路上运输的是实体货物,网络高速公路上运输的是信息数据,区块链上运输的则是数字资产,比如早期的比特币,未来还会有银行票据、公证书等。

第二,区块链跟未来的法定数字货币紧密结合在一起,是未来法定数字货币的重要参考技术。目前,全球央行都在研究法定数字货币,澳洲证券和投资委员会主席Greg Medcraft甚至提出“数字货币可能在未来的5-10年发行,因此传统银行账户在十年内可能会被淘汰”。自2016年起,我国央行组织力量加紧研究法定数字货币,同济大学是其中唯一参与央行早期数字货币研究的高校。同年底,央行数字货币原型机研发成功。2017年5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进一步推动了我国法定数字货币技术与应用的研发。

第三,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性,将给未来整个商业竞争格局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区块链是技术、产业和金融三者的结合,不仅能解决具体的技术问题,还能解决供应链、中小微企业融资等资源配置问题,进而改变整个商业竞争格局。因此区块链一直是商界比学界热,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智库:与现金支付、虚拟货币、第三方支付等方式相比,法定数字货币有什么不同?

马小峰:法定数字货币是有主权信用保障的法定货币,可以履行“硬通货”职能。与现金支付相比,其优越性在于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与第三方支付相比,法定数字货币直接点对点交易,不经过任何“公司账户”的周转,同时也不存在被第三方控制的风险。

比如我国正在倡导的“一带一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人民币国际化,未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最重要支撑就是法定数字货币。现在我们与“一带一路”国家进行贸易结算,需要在当地设立一个管理机构,这就涉及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及管理成本,如果使用法定数字货币就可以像第三方支付平台一样便捷、高效,同时因为有国家主权信用作担保,也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和公信力。

哪些城市会成为中国区块链产业高地?

智库:目前,国内各地的区块链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马小峰:区块链是新生事物,目前国内发展还处于“婴儿期”,能够自主研发区块链底层技术,并提供生态和应用场景的城市还很少。很多地方政府已经意识到区块链可能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一大风口,正在抢先布局,我认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苏州这五个城市未来可能成为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高地。而其他城市也在积极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与前五个城市相比,在人才、资源、产业支撑等方面还是存在一些短板。

智库:在这五个城市中,苏州发展区块链产业有哪些优势?

马小峰:上面我提到的五地相比,北京、上海分别是国家政治中心和金融中心,对新兴信息技术和资源具有天然的吸引力,但两地对区块链技术应用还普遍谨慎。深圳和杭州拥有腾讯和阿里巴巴等一大批互联网企业,目前成为了国内两大互联网经济中心,但因为国内的区块链研究还太新,两地也还没有形成一个体系化的产业集群。

苏州是全国第二大工业城市,其优势在于雄厚的工业基础,可以为区块链发展提供大量的应用场景。当前国内区块链产业发展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地方政府很支持,但是扶持方式不对,多数地方仍然以税收减免或资金、用地补贴来吸引区块链企业,我认为没有真正抓住企业发展的要害。企业真正需要的是落地,因为缺乏应用场景,大家看不到区块链发展的成果具体是什么样的,无法在脑海中形成发展成果确定的情境。在这方面,我认为苏州很有前景。

2017年12月,苏州高铁新城发布了《区块链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细分为落户扶持、经营扶持、人才扶持、平台扶持等9条内容,被称为“苏九条”。这九条扶持政策很有针对性,比如在活动扶持方面,对承办国际级、国家级区块链研讨、论坛等高水平交流会议的区块链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贴;应用方面,每年开放支持50个区块链应用场景建设,每个应用示范项目最高可支持300万元等;金融方面,设立高铁新城区块链专项引导资金,总规模为10亿元。我们预计,2019年苏州区块链企业将处于国内领先集团。

智库:苏州同济金融科技研究院在区块链领域有哪些布局?

马小峰:苏州同济金融科技研究院是同济大学与苏州高铁新城联手打造,提供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发、测评、人才培养以及产业孵化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依托同济大学人才、研发和品牌优势,结合苏州的区域经济与产业优势,建设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研究院,助力苏州成为国内领先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聚集高地。

我们提出“3+1”的总体布局,即区块链测评、自主链研发、人才培养以及标杆性创新创业场景应用协同发展。目前,包含500个节点的测试平台正在开发。在自主链开发上,由我们牵头自主研发的“梧桐链”已完成最终调试,已开始应用,并与中科院国家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进行区块链硬件底层技术领域的合作研究。在人才培养上,我们聘请了国内37位业内专家作为课题导师,并与知名科技企业联合成立区块链实训就业基地,3期已经累计培训100余人次,今年2月,已经推出国内第一个176课时的技术人员培训课程体系。

最终区块链还是要落地在场景应用上。我们以苏州高铁新城作为应用场景的首发生态圈,用区块链方式打造国内首个“数字经济应用示范新城”。目前,ETC(以太坊原链)中国社区等众多知名区块链企业和16家“原住民”企业入驻。2018年,我们计划吸引超过30家区块链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广企业,形成30个应用场景,目前一期已经提炼出15个,涉及民生、政务和商用等领域。

此外,我们还将与国内外龙头企业和知名高校合作,打造国际社区。比如宝武集团基于区块链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项目马上落户,上海保交所、大唐能源等项目正在洽谈,与英国UCL(伦敦大学学院)、韩国韩华集团、美国UCB(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成立了中外合作创新中心,吸引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区块链优质资源集聚到苏州高铁新城,最终形成影响辐射全球的大生态。

智库:江苏发展区块链产业还存在哪些瓶颈?

马小峰:人才缺口是发展区块链产业的最大瓶颈。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比,区块链离产业与金融更近,需要人才不仅懂信息技术,还需要具备金融及相关行业等领域的知识和技能,这种高端的复合型人才是当下最紧缺的资源。

目前,区块链已成为数字经济下一个风口。与传统经济相比,数字经济的风口期更短,模仿、复制性非常强,从技术成熟到成果应用占领市场可能就是一两年,需要短期内的高密度投入。江苏应抢先布局,抢占跑道,集中力量,迅速突破,尽快占领中国区块链产业的制高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