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创新体制机制 为石墨烯产业集聚发展新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0日14:5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陈希希 沈璇 肖心月)9日,常州召开石墨烯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常州石墨烯产业发展重点工作。常州将以体制机制创新撬动各方资源,为石墨烯产业集聚发展新动能。

常州是全国率先发展石墨烯产业的城市之一,先发领先优势显著。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是全国唯一的石墨烯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累计招引石墨烯领域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30多个,石墨烯相关企业超过130家,产值约30亿元。常州石墨烯已在设备制造、光电显示、加热散热、复合材料、穿戴设备以及能源、环保、医疗等下游领域实现了初步应用及产业化。

“随着石墨烯应用产业化进程不断提速,北京、上海、深圳、宁波等城市都已经将石墨烯列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卡位战更加激烈。”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说。

目常州正积极创建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石墨烯原创技术的“输出高地”、石墨烯资源融合的“关键枢纽”、石墨烯行业服务的“核心平台”、石墨烯创新人才的“黄埔军校”、创新中心运营的“成功典范”。

以创建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为目标,常州推进江南石墨烯研究院改制。据武进区区长戴士福介绍,江南石墨烯研究院是常州成立的全球第一家石墨烯研究机构。武进区按照“研究院+公司”模式,以市场化为导向,改制江南石墨烯研究院,通过激活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保持常州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常州正筹建江苏石墨烯科技发展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进一步加大投入,推动石墨烯产业发展。常州还将逐步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市场运营体系、人才培育体系、创新生态体系等五大支撑体系。

常州市市长丁纯认为,常州石墨烯产业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让石墨烯这颗种子在龙城大地长成参天大树。

推进会上,常州正式聘任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奠基人冯冠平为常州石墨烯产业发展首席顾问、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名誉院长。“常州石墨烯产业起步早、发展快,全球石墨烯正进入应用为王时代,未来常州石墨烯将大有所为。”冯冠平说。

会上,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分别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常大先进碳材料项目、舒温石墨烯发热丝产业化项目、爱尔达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化项目、红宇阳石墨烯发热材料项目、普利生石墨烯基3D打印材料项目等5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常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