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收窄 PPI呈现逐渐回落走势

中国证券网2018年04月11日10:57分类: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PPI同比上涨3.1%,涨幅连续5个月收窄;环比下降0.2%,连续两个月维持负增长。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称,PPI持续回落,环比也出现下降,新涨价因素已经走弱。由于去年上半年PPI涨幅较好,所以近段时间PPI同比走势呈逐渐回落。

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PPI同比上涨3.7%,涨幅比去年四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

“这属于从高位正常回落,涨势趋于平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分析认为,从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看,一方面去产能、调结构、提升供应质量取得明显成效;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投资和消费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供需关系不断改善。

从行业表现来看,3月份,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43个百分点。

涨幅扩大的有造纸和纸制品业,上涨9.2%,扩大1.4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5.8%,扩大0.9个百分点。

刘学智表示,随着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环境治理力度加大,对相关工业行业产品价格有一定支撑。综合CPI和PPI走势来看,预计未来二者之差会继续收窄。

不过,他也强调,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加重,达到一定程度,有可能对未来工业产品价格和整体物价水平带来影响。(梁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