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海南永不止步的征程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2018年04月11日15:22分类:区域经济

“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

40年前,改革春风吹绿了神州大地,开放号角激荡起五洲风雷。在时代大潮中,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这一句话,对海南寄予了深切的厚望,也催生了共和国最年轻的省份。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强调,海南要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上走在全国前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30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海南始终牢记嘱托,坚定地按照党中央标定的航线,坚决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探索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鲜经验。

海南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无论过去、现在或未来,海南最强劲的发展动力始终在于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

从省直管市县到省域“多规合一”,海南勇于创造,奉献出最新鲜的经验;从“一脚油门踩到底”到离岛免税,海南敢为人所不为,闯出最新的路径;从建设国际旅游岛到构建绿色GDP考核体系,海南埋头苦干,将大特区耕耘成为一片生机勃勃的改革“试验田”……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在30年生动实践中凝聚起的特区精神,持续地鼓舞和推动海南干部群众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争创经济特区体制机制新优势。正如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的,“改革开放是经济特区的灵魂。”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是中央的重大决策,寄托几代国家领导人的高度期望。”站在新的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省委书记刘赐贵说出了全省干部群众的心声,那就是要在继承和发扬特区精神的基础上,为新时期的特区建设不断注入新的内涵,争取新的作为。

敢闯敢试

突破制约改革进程的障碍藩篱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在琼州大地上一场场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得到体现。

从2016年开始,“史上最严”的环保督察席卷全国。海南也不例外,2017年年中相继迎来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和国务院海洋督察组,在肯定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成绩的同时,也直指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海南直面问题,并将此作为生态环境整治的“黄金机遇期”,举一反三、立行立改。

不仅于此,督察结束后不久召开的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从体制机制上提出30条硬措施。特别是构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新的市县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淡化并逐步取消省对市县GDP、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刘赐贵在向全会作说明时指出,建立和完善评价体系,是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指挥棒,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也是为了引导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

这项改革,就像一颗炸弹投入深水,在干部群众中激起阵阵惊涛:依赖房地产之路还能为继吗;饥不择食的招商引资还有必要吗;该到了把更多精力放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了……抛弃片面的“唯GDP论”,一下子抓住了“牛鼻子”,突破了制约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和制度障碍。大家都说,海南办了许多人许多年想办而没有办的事。

全面深化改革,海南靠的就是这一股子“闯劲”,敢闯难关、敢涉深水。

从省直管市县到“一脚油门踩到底”,从落实入境免签政策到实施离岛免税吸引消费回流……30年来,海南坚持瞄准这些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和重点,为我省改革发展闯关,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探路。

闯关就是要敢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不仅要有敢闯敢试的“亮剑”精神,有时甚至还要“刀刃向内”。

在海南农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监察体制改革等改革中,海南都是通过“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突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和体制机制的障碍,激发了改革活力。

打破自己的“饭碗”,换来了做大发展的“蛋糕”。“放管服”改革也是这样一场“革自己的命”,随着全省“一张审批网”建成,海南累计减少各部门审批事项1197项、瘦身79.8%,减轻企业税费负担108.6亿元。

改革并未到此为止。一方面,在省域“多规合一”的指导下,海南生态软件园等园区以统一规划审批代替单个项目审批,打造为入园企业一站式服务的“极简审批”;另一方面,省政务信息数据平台已接入500多个各部门各领域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共享率达99.46%,“椰城市民云”等大数据应用APP相继上线,市民逐渐享受到“不见面”的政务服务和审批服务。

敢闯敢试,就是要敢于突破阻碍全面深化改革的藩篱和障碍,勇闯“深水区”,敢于立潮头。海南层出不穷的生动案例表明,进入新时代,特区精神在这座宝岛继续传承与发扬。

敢为人先

扛起服务深化改革全局的使命担当

2017年11月,国务院同意实施《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海南在全国率先绘就了全省一张规划蓝图。

2015年以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支持下,海南成为全国首个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的省份,牢牢坚持“全省一盘棋”,创新规划体制机制,改革资源配置方式,推动行政管理体制的变革。

这是一场没有先例可循、没有前路可走的披荆斩棘——成立全国首个省级规划委、梳理化解规划矛盾、划定生态红线、限定开发边界、优化空间布局、统筹全省产业发展……这些改革探索,得到中央的充分肯定,认为海南为全国的改革“迈出了步子、探索了经验”。目前,在海南等地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我国省级空间规划改革试点已拓展到9个省区。

先人一步、走出新路,这正是海南作为特区与生俱来的精神品质。

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省从诞生之日起始终牢记使命,争当改革“试验田”和“排头兵”。

要当好“试验田”和“排头兵”,就要有敢为人所不为的勇气,有“第一个吃螃蟹”的决心,更要有善于突破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的能力水平。

位于三亚海棠湾的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目前每天要接待超过1.5万名游客,接待量相当于一个“超级景区”。2011年4月20日,离岛免税政策在三亚试点执行,使海南成为全球第4个实施“离岛免税”的岛屿,也由此成为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重要试验区。

如何引导消费回流,如何推动旅游业优化升级?海南离岛免税探索的成果是明显的:据统计,截至2018年1月底,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的免税品累计销售额314.8亿元,购物4027.2万件,购物人数1000.7万人次。

事实上,“先走一步”的道路永远不会是一片坦途。在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之初,不少人还有这样那样的怀疑和忧虑。政策实施近7年来,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海南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根据政策实施的情况,把握国内外消费发展的趋势,先后进行了4次调整,使政策实施更加科学化、人性化,政策红利和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全国首批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省份、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创建省、全国最多国家入境免签政策、全国最便利航权开放政策……一系列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改革成果也极大地促进了海南的对外开放,正推动形成一个更加开放的海南。

据不完全统计,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海南先后有近百项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先走一步,海南注定永不停步。

新的出发

以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革命的举措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

昨天,博鳌超级医院在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正式开业。

这里享受“超级”政策:作为全国首个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先行区拥有9项独一无二的特殊政策,是中国开展国际医疗产业合作最便利的地区。这里有“超级”团队:已入驻的12个临床学科团队均由各领域院士或学科带头人领衔,多来自国内排名前三的临床学科。

怎么用好这些超级资源,成为创建这家医院面临的最大挑战。海南创新了“超级”办医模式,以“共享”的运营理念,打造一个共享医院(平台)+若干个临床医学中心,采取多元投资、市场运作、共享资源的方式,构建“1+X”家顶尖专科临床医学中心集群。

作为海南新的产业开放集聚区,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已受理71个项目,7个已建成投入运营,其中类似这样的创新还有很多。

特区不是一夕建成的,改革也不是一蹴而就的。30年来,海南埋头苦干、扎扎实实走稳改革步伐,以改革促开放,以改革促发展,确保取得实效。

在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的引领下,海南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完善“五网”基础设施,加快培育十二个重点产业、六类产业园区,产业格局焕然一新——在加快经济转型、壮大现代服务业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海南作为走向“一带一路”的重要基地。

2016年初,中国旅游业正是在海南吹响了全域旅游的号角。海南率先开展创建,改革发展模式,“点线面”同步推进,初步形成了“日月同辉满天星、全省处处是美景”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新格局扩大了新开放,亚特兰蒂斯、太阳马戏团等国际旅游业顶尖品牌先后落地,国际邮轮频频造访,有力推动国际旅游岛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在“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中,海南一步步构建完善了陆海空立体交通体系:开通50多条国际(地区)空中航线,未来两年争取增加到100条左右,拓展南海邮轮旅游线路图,还有全球唯一环岛高铁——加快架设“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海空桥梁,让海南服务“一带一路”的举措更有力。2015年以来,海南借助博鳌亚洲论坛优势,搭建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平台,形成了打造以旅游为重点的“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共识……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永远在路上。

站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去年6月,海南省委部署开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建设美好新海南”为主题的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促进思想大解放,推动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发展。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省委召开七届三次全会,通过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33条意见。其中就我省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做出了系统全面的谋划和部署。

今年2月,外交部海南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海南自信地向全球发出了“美好新海南,共享新机遇”的诚挚邀约。

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进一步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海南正以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革命的举措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打造新时代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海南日报》,发布日期2018年4月2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