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助推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2日16:49分类:区域经济

4月12日,首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新闻发布会召开,“首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将于2018年4月20日至22日在吕梁汾阳市会展中心举行。届时,吕梁红枣、核桃、小杂粮、马铃薯、沙棘、白酒等名特优食品将集中登台亮相。

吕梁地下资源丰富,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生产基地,蕴藏着40多种矿产资源,全市含煤面积达54%。在拥有丰富“地下”煤炭资源的同时,吕梁市还拥有独具特色的农产品资源。据吕梁市副市长尉文龙介绍,吕梁农业历史悠久、品种资源丰富、特色产品荟萃,是全国著名的红枣、核桃、小杂粮、白酒生产基地。

lvliang

红枣、核桃是吕梁市的特色主导产业。近年来,该市通过实施红枣产业振兴战略、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增收效果明显。目前,吕梁红枣栽植面积已达到160万亩,在沿黄河4个县形成了长320公里、宽20公里的红枣规模种植林带,常年产量3亿公斤,占到山西省总产量的50%。核桃面积达到300万亩,常年产量5000万公斤。境内栽植的晋龙1号、2号等被评为全国五大名优核桃,汾州核桃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同时,吕梁是全国著名的优质小杂粮生产基地,享有“杂粮王国”的美誉,主要有谷子、大豆、杂豆、莜荞麦等20余种。目前,全市常年种植小杂粮面积200万亩左右,约占山西省的1/5,产量1.8亿公斤,占全省12.6%。尉文龙介绍,依托杂粮种植优势,该市先后培育了“汾州香”小米、“山花烂漫”杂粮、临县肾型大豆、岚县马铃薯、柳林“沟门前碗团”等一批地方特色品牌。

据了解,本届展会面积总规模达2万平方米,室内、室外各1万平方米。室内展区分为核桃展区、红枣展区、杂粮展区、马铃薯展区、沙棘展区、畜产品展区、蜂蜜展区、酒类展区、功能饮料展区和其他展区共10大板块。室外展区为特色小吃展示品尝区。

展销会将通过新闻发布会、开幕式暨主题推介活动、吕梁农业产业发展研讨会、吕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会见国内大型企业和采购商负责人、招商引资暨贸易签约仪式、吕梁13县市区主题推介等六大活动,加快吕梁农产品走出去步伐,助推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白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