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市场准入、降低进口关税如何影响中国汽车行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4日09:1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亢、刘硕)日前,博鳌亚洲论坛上释放出重要信号,我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主动扩大进口,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对于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汽车市场和汽车工业来说,放宽市场、降低关税意味着什么?我们将面对哪些机遇和挑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我国已连续九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年产销量将很快超过3000万辆。我国也是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去年产销量超过80万辆,预计2020年将实现年产200万辆,保有量达到50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说,目前我国汽车整车进口的关税水平是正常的保护性水平,降低关税之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消费者将能够购买到更低价格的进口汽车,获得更低价格的售后服务。“从长远看将有助于中国汽车市场走向全球化,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参与全球化竞争。”许海东说。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其实我们业内已经准备了很久。”一汽进出口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冷长春说, “提升竞争力和产品质量,让更多中国汽车走出国门,是我国汽车行业努力发展的方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业和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认为,我国制造业经过多年转型升级,现已具备了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降低关税水平并放宽外资投资限制,在短期内会增加市场竞争压力,从长期看会倒逼我国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步伐,激发我国产业创新活力,有利于推动我国汽车工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增强国际竞争力。

许海东认为,外资股比放宽将会减弱合资企业对中国品牌汽车企业的“输血”功能,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中国品牌汽车的集中度。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对我国企业更专注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广州普惠创新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汉表示,放宽市场准入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有促进技术进步的巨大作用。李汉说,我国汽车行业依然不乏“小散乱”情况发生,尤其是运输车辆,需要更加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和进行大规模的兼并重组,提高商用车、运输车辆等的生产质量与效率。

业内人士分析,进口整车关税下降会造成汽车市场价格普遍下降,全行业利润下降,进一步挤压汽车全产业链的盈利空间,中国汽车市场可能成为世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对于国内汽车厂商和零部件企业都是不小的考验。对于一些以合资品牌为主要利润来源的汽车企业来说,合资股比放开之后,外方话语权的增加,可能导致我们在人才、技术等方面受到较大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汽车产业的发展,更依赖于经济全球一体化。汽车产品需要在技术高的地方设计,制造成本低的地方制造,到市场大的地方销售。

“政策的改变,一定会带来利益的变化。”董扬认为,从长远看,进一步开放有利于中国建成汽车强国。机遇和挑战并存,政府将能够良好地把握中国汽车产业进一步开放的尺度。(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