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撬动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

经济参考报2018年04月16日09:37分类:区域经济

值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如此大力度的举措,有观点甚至认为我国即将形成“北雄安、南海南”的“双核”局面。应该说,这个说法尚待时间检验,但可以明确的是,海南已成为撬动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的新支点,并有望继雄安新区之后再次重塑我国经济版图。

一年前,雄安新区横空出世,短期看,旨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长期看,雄安则是志在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城市未来发展的范例,成为承载与传递中华民族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窗口。

一年后,党中央绘就了海南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要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至此,以雄安新区为发力点的京津冀、以上海杭州等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带、以广州深圳等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共同构成了我国经济版图的“新三极”。相比之下,海南将借助自身区位优势,成为我国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开放门户,为我国经济版图插上了有力“翅膀”,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和海洋战略向纵深发展。

从地图上看,海南是我国离东南亚经济体最近的地区之一,是我国连接亚太经济体的天然桥梁,海南也自古就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之一。因此,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就是要让海南更好地联通东南亚乃至印度洋地区,发挥好海南之于我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和枢纽作用。

同时,海南还是我国距离“能源生命线”马六甲海峡最近的省份,战略位置历来重要。由此便可理解,海南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就是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即:深度融入海洋强国等重大战略,全面加强支撑保障能力建设,提升海南在国家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坚持统筹陆地和海洋保护发展,培育壮大特色海洋经济,形成陆海资源、产业、空间互动协调发展新格局。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规划目标,到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到2025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

但从发展现状看,海南距离成为香港、新加坡、鹿特丹、迪拜等十分成熟的自由贸易港尚有较长的路要走。

因此,海南应充分学习借鉴已有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基于我国国情,发挥自身优势,在税收、贸易、制度安排等方面的自由度上多花心思,力争尽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特别是,不能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而是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

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过去40年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经济特区的快速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性变革的真实写照;未来30年,雄安新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也将成为我国迈入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有力见证。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试验区、自贸港还需要不断探索,但只要保持战略定力,脚踏实地走下去,一定会为改革开放大业开辟新路径、提供新动力。(熊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