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易院士:建设生态文明要注重生产、消费、城镇化建设等六大领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6日14:4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成玲丽 关志薇)4月16日,首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在甘肃兰州举行。论坛旨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推动甘肃省绿色生态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促进区域要素合理流动、实现资源互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钱易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建设生态文明要注重生产领域、消费领域、城镇化建设领域、天然生态系统保护领域、文化教育领域、法制和管理领域等六大领域。

在生产领域要由资源--产品--污染物排放的线形经济改变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式流程,由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改变为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不断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大力倡导和发展绿色工业、绿色农业、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旅游、绿色服务和清洁生产。

钱易说,要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消费理念的消费模式,推动形成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要舒适不要奢侈,要消费不要浪费。

钱易表示,城镇化建设领域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设计应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控制城市规模,振兴中小城镇,推动不同区域以及城乡之间的无差异发展,大力发展城市绿色交通。促进城市洪涝防治和雨水资源的利用,加快海绵城市建设。要将废旧产品看作资源,开发“城市矿产”,加大力度发展废旧产品回收企业。

天然生态系统保护领域的生态文明建设,要注重保护城市和农村的天然生态系统,保护森林、绿地、湿地、河流、湖泊等,避免过量开采矿产资源、过度砍伐毁坏森林、过度放牧破坏草原、任意排污等造成的生态危害。

文化教育领域的生态文明建设要形成热爱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人人有责的社会风尚。通过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努力,形成良好的生态文明社会风气。

钱易指出,法制与管理领域的生态文明建设,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相关法律;修改已有法律,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加强不同法律之间的联系包括与刑法的联系;加强执法和对违法行为的惩治,实施对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终身问责制。

首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由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围绕甘肃区域经济绿色发展的机遇、路径和对策、甘肃产业融合和资本优化的环境与选择、甘肃现代农业(戈壁农业)发展的创新、问题和对策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多维度解析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前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