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集中签约500亿元临港项目 致力打造中原经济区出海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7日11:1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文哲)随着海陆贯通效率的提升,“大交通”正在重塑中部地区的经济竞争力。“2018临港经济高峰论坛”16日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多名专家学者认为,对于河南这样的内陆省份而言,内河港临港经济产业发展迅速,成为内陆城市经济发展新动力。

河南省副省长徐光表示,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交通运输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军、主力军,着力打造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

专家表示,新时代下的交通运输业发展,正在由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禀赋向构建完整产业链助力经济增长转变。临港经济应发挥好交通运输优势在产业链、价值链的重塑、引领和支撑作用,实现融合创新发展。

业务模式的变革与创新是必然之举。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院欧心泉表示,以港口发展为例,未来的港口可采取大数据、互联网+的创新技术,从单纯的交通运输环节转向营建开放、高效的平台。通过优化流通效率和资产利用率,港口将成为构建 “新产业走廊”的平台,使相关业务的组织从碎片化到系统化。

“在德国汉堡、荷兰鹿特丹、上海等国内外城市,临港产业的发展已逐步呈现出联动化、一体化、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等特点。”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邓延洁表示,临港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经济带动性强的特点,港产城融合也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河南省周口市提出“发展临港经济,建设中原港城,打造中原经济区出海口”的发展战略,并将临港经济高端产业作为城市经济发展重要方向。周口市市长丁福浩表示,将进一步夯实临港经济的基础、壮大临港经济的体量、增强临港经济的活力,加快由“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转型。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中国港口协会、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周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当天,周口市成功签约安钢产能置换、中铁物流园等35个与临港经济有关的合作项目,总投资577.2亿元。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提醒,随着交通环境的改善,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无法再像十多年前那样带动产业快速布局,其重要性将更多体现在产业链条构建过程中所形成的供给关系里。

“经济新常态下,构'链’为趋势物流业规模扩张方式的变革、互联网技术支撑的物流服务规模化路径创新,加之政府监管理念和方式的变革,低水平竞争将失去生存基础和市场。信息引导的物流一体化服务成为创新的重要载体,以及产业发展的基本形态,并为物流与制造、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创造了机会和条件。” 汪鸣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