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将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7日12:4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卫韦华 关志薇)16日,首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在甘肃兰州举行。甘肃省发改委副主任李东新在论坛上表示,甘肃在切实汲取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深刻教训的同时,将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较大进展,绿色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明显提高。

据介绍,由于经济周期性和结构性双重矛盾并重,甘肃省面临着经济下行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特别是去年以来,经济运行形势非常严峻,一些关键指标掉到全国末位,甘肃省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边际效益在递减,以源字号、初字号、国字号为主的产业结构越来越难适应市场竞争,传统动能持续弱化,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很难以挑起大梁,拼资源、拼规模、拼总量已经走到劲头。

对此,甘肃省将围绕抢占文化、通道、技术、信息四个制高点的决策部署,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先进制造十大类绿色生态产业,在发展布局上打造兰白地区为重点的中部绿色生态产业示范区和河西走廊陇东南两个绿色生态产业经济带。

力争到2020年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较大进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生态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绿色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明显提高,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一般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3%,生态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高。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清洁生产,高效生产,低碳生产占主导地位,为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