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 消费、民间投资是增长亮点

中国证券网2018年04月17日16:55分类:宏观经济

一季度经济增长6.8%,符合市场预期,其中,消费和民间投资数据表现佳,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消费同比增长9.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消费增速为10.1%,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从细分数据来看,汽车消费仍是拉动消费增长的主力。此外,居民消费升级类产品也是亮点,化妆品类和金银珠宝类消费均保持20%以上增速。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46.5个百分点。今年消费已经连续第五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在消费中,商品性消费正在向品质消费转变,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这都是消费领域出现的新变化。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国是论坛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也表示,今年消费整体上会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并且稳中有升,高质量的消费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会产生引领的作用。

此外,数据还显示,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9%,增速比1-2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

邢志宏分析说,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60%以上,一季度增长8.9%,增幅比去年全年加快2.9个百分点。同时,民间投资的领域在进一步拓宽,一些重点领域得到了加强,对供给结构优化、供给效率提升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梁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