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建材大面积发电玻璃生产线正式投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7日19:3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4月17日,成都中建材大面积发电玻璃生产线在四川省成都市西航港经济开发区正式投产。这标志着我国企业已完全掌握了大面积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的核心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chengdu1

图为成都中建材大面积发电玻璃生产线投产仪式现场

成都中建材致力于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的研发与产品化。本次大面积发电玻璃生产线投产活动以“全球智享,玻璃未来”为主题,旨在实现全球环境下的智慧共享,打破大面积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技术在国际上的垄断,填补国内领域的空白。

据了解,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是在两块普通玻璃之间沉积一组先进的光电功能材料,使玻璃从绝缘体变成导体,并且具有发电功能。碲化镉“发电玻璃”是天然的双玻璃型组件,易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其能耗低、无污染,弱光条件下也能实现发电,生命周期结束后还可回收,成本低廉。大面积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具有实际组件转化效率高、弱光性能最好、年发电量最大、绿色安全等优势特点。

chengdu2

图为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的讲话

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表示,世界第一块大面积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的成功投产,掀起了建材领域的又一次技术革命,勾画了建材领域新的发展蓝图。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罗强先生表示,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成功地将光能转化为电能,通过创新技术将一个产能过剩的平板玻璃行业和一个长期处于衰退的有色金属行业进行有机整合,把平板玻璃从建筑材料变成可发电、可滤光的可持续性材料,把建筑外墙变成了“发电站”。

凯盛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彭寿表示,大面积碲化镉发电玻璃发电功率高达250.3瓦,完全具有中建材自主知识产权,将打通中国薄膜太阳能电池全产业链,引领壮大新兴产业集群。

chengdu3

图为领导视察大面积发电玻璃生产线车间

据悉,在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的运用方面,它可代替砖头和水泥作为绿色节能的建筑材料,从而降低水泥建材的用量,起到节能环保的作用,并从源头减少雾霾和二氧化碳的排放。(曾俊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