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水务局局长白廷辉:提升水质,提升水景观,提升市民满意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8日17:4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治水工程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需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上海市水务局局长白廷辉18日做客“2018上海民生访谈”时表示,上海市已完成7000多个雨污混接点的改造,今年还将积极推进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全力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水环境。

决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两百天 对标“三个提升”

举办进口博览会是全面提升上海新一轮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载体,也是全面提升上海城市整体形象的重大契机,上海水务局积极响应决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0天行动计划,主动查问题、找差距、出实招,推动城市水质和水环境的更大提升,向全世界展示上海更加开放、文明的卓越形象。

白廷辉表示:“水环境是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保障方面中极其重要的一块,这块工作要求我们结合整个进口博览会86平方公里进行全面排摸和管理。”对此,上海水务局提出“三个提升”:提升水质,提升水景观,提升市民满意度;并制定了1+3的总体安排:1个总体方案,3个专项方案。

以水葫芦专项整治计划为例,2017年是水葫芦爆发年,全市打捞总量超过50万吨。2018年,上海市水务局将继续加强水葫芦专项整治。首先是采取多种技术手段加强预警;其次是加强拦截打捞,今年将在拦截打捞方面持续投入设备和人员力量;第三是加强流域的防控,结合长三角的联防联治,在上游省区交界处以及上海市内区界要加强打捞和联防联控;最后是打捞上来以后妥善进行末端处置。

积极推进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 实现人水和谐愿景

上海市市长应勇视察苏州河后明确提出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计划到2021年,苏州河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成为上海的“安全之河、生态之河、景观之河、人文之河”。

白廷辉介绍,目前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正在积极推进中,主要分为以下几类:第一类是污染治理。比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市政雨污混接改造等。此外,针对苏州河流域885平方公里内的2002条支流河道,岸上截污也是一项重要工作。第二类是苏州河防汛工作。苏州河下游的防汛墙是达标的,但中上游仍有部分岸段未达到防汛要求,因此防汛类的改造、疏浚等也是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重要工作之一。第三类是生态廊道和两岸贯通。生态廊道要实现绿化跟水之间的充分结合和重合,努力实现苏州河两岸贯通,两岸连通,让市民更好地实现亲水、人水和谐。

上海市水务局致力于打造苏州河综合品牌形象,聚焦苏州河两岸三个区建设:一是滨水空间示范区,二是水文化和海派文化的开放展示区,三是人文休闲的自由活动区。打响苏州河文化的品牌、运动的品牌、休闲的品牌、生态的品牌、景观的品牌,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生活空间。

此外,上海市水务局已在全市层面排查污水管道达1.3万公里,完成7000多个雨污混接点改造。针对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工程,白廷辉表示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

“2018上海民生访谈”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上海新闻广播、阿基米德联合推出,新华每日电讯、“上海大调研”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上海电视台、东方网、新浪网提供媒体支持。12个委办局主要领导将走进上海新闻广播直播室,直面听众,关注民生,聚焦责任。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光明田缘全程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