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月秋:把握产业融合机遇促进甘肃绿色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9日16:4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卫韦华)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周月秋在近日举行的首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上表示,充分挖掘甘肃在产业融合中的优势,将为当地绿色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产业融合是指不同产业相互渗透、相互融合,逐步形成新产业的动态发展过程。周月秋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处在新动能形成的过程,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低碳、绿色发展,这将带来产业的融合发展。

周月秋说,甘肃在产业融合上应着重围绕本地优势发力。首先是发挥区位优势助力特色农业融合发展,设立特色农业政府引导基金(种子基金),避免单一依赖财政性资金投入;其次在文化和旅游产业组建大型集团,建立跨产业跨区域的投资运营平台,改变“小而分散、各自为政”的产业发展格局;第三是把握“一带一路”机遇,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做强“兰州新区”战略平台,重点支持“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大对数字经济和环保产业的支持力度,着力打造“智慧甘肃”“绿色甘肃”。

“产业融合的发展需强化金融的支持作用。”他说,把资金从其他地方吸引到甘肃来,不同类型的机构之间展开合作,既可以服务企业“走出去”,也丰富甘肃本身的金融市场。

周月秋提出,金融支持甘肃产业融合,首先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重点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及重点领域融资需求开发金融产品;聚焦小微企业、绿色产业发展,加大对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涉农小微企业的支持。二是支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推动金融机构对兼并重组企业综合授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换债券等筹集重组资金。三是升级发展产业链金融。以供应链金融+综合金融+消费金融的覆盖全产业链。商业银行可与私募股权及创投机构一起创新“投贷联动”融资方式,助力高端高新企业落地甘肃。四是支持企业“走出去”。根据甘肃在“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重要战略布局,商业银行可综合运用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贸易融资等工具,为甘肃企业提供良好的国际金融服务;并加强与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机构合作,创新发展要素平台客户金融服务,拓宽人民币资金来源渠道,丰富甘肃金融市场。

首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由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围绕甘肃区域经济绿色发展的机遇、路径和对策、甘肃产业融合和资本优化的环境与选择、甘肃现代农业(戈壁农业)发展的创新、问题和对策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多维度解析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前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