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惊雷:申城签约家庭医生受好评 整合信息改善市民就医体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9日20:57分类:区域经济

延伸阅读: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9日上午,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邬惊雷做客“2018上海民生访谈”时表示,截至目前,申城已有约380万居民加入“1+1+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社区医院门诊服务量占全市三分之一,与市级医院、区级医院成三足鼎立之势。未来,上海市卫计委将逐步推进“1+1+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儿童健康管理,扩大签约延伸处方药配送,推进市、区医院信息标准化,促进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提高服务质量,改善市民就医环境和体验,提升居民整体的健康水平。

“1+1+1”家庭医生受好评 儿科、养老将纳入

所谓“1+1+1”,即每名社区居民可自愿选择一名社区家庭医生签约,并可在全市范围内选择1家区级医院、1家市级医院进行签约。近年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方式、流程都在不断提升,据背对背调查显示,市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满意度连续两年居沪十大行业服务质量评测首位。社区医生长期扎根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一颗为市民服务的心,成为居民健康“守护神”。

针对儿童就诊受季节影响,儿科“就诊难”的现象,邬惊雷说:“儿童的出生、保健、预防接种等都与社区联系紧密,今后将推动‘1+1+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儿科资源,让整个家庭更好地获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家庭医生的服务。”除了加强儿童健康管理,邬惊雷还介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为辖区内的养老院提供上门服务,如巡诊、配药,以便更好地满足老年护理需求。

邬惊雷还表示,今后将根据市民反馈,继续推进包括“1+1+1”家庭医生签约在内的全市医疗服务工作,将精细化管理落到实际工作中。

整合医院信息系统 看病就诊“一端通”

近年来,不少沪上医院开始“互联网+医疗”的探索,通过开发微信公众号、APP等方式,实现了预约看病和挂号、取药等就医环节与支付工具打通,既提升了医生看病效率,也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发APP等网络平台,不少患者表示,就医APP“各行其道、互不相认”,每到一个医院都要新下载一个APP,不免让人头疼。对此,邬惊雷在访谈中表示,上海市卫计委计划整合市内医院APP,建设全市统一的挂号平台,让患者就医选择更便捷。同时,指导各个医院信息系统数据进一步规范化,联通信息资源。现在,各区通过建立信息中心已实现区里资源互通,部分市级医院之间可以信息共享。下一步,将着重推进市、区信息连接标准化,实现更大范围的互联互通。

除了互联网平台,上海市卫生热线12320自开通后,也一直受到市民关注。仅去年一年就接到市民来电37万多次,来电内容包括市民对就医、相关政策的咨询,以及对医疗服务管理的建议。邬惊雷表示,从市民来电内容比重变化上来看,上海市医疗服务质量正逐步提升。市民的建议也反映了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更高期望,将促使卫计委进一步做好健康宣教和普及,帮助市民做好健康管理。

“2018上海民生访谈”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上海新闻广播、阿基米德联合推出,新华每日电讯、“上海大调研”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上海电视台、东方网、新浪网提供媒体支持。12个委办局主要领导将走进上海新闻广播直播室,直面听众,关注民生,聚焦责任。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光明田缘全程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