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到2020年中药饮片产业实现千亿元产值 将加大工业奖补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0日16:0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永强)云南省19日发布消息称,将以大品种中药材和云南特色药材为发展重点,支持中药饮片企业并购重组,重点培育10-20户区域性中药饮片生产龙头企业,力争到2020年中药饮片全产业链经济总量比2016年翻一番,实现千亿元产值发展目标。

为做大做强中药饮品产业,2018年4月3日,云南省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围绕打造一流中药饮片产业体系,有针对性提出了10条创新举措。《意见》提出,将加大工业奖补力度。

一是对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生产工艺及标准研究实施一次性奖补。在云南省行政区域内成功申报配方颗粒生产许可的企业,对其完成备案的生产工艺及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具体标准为:300—399个给予1200万元,400—499个给予1700万元,500个以上给予2200万元。支持具备中药配方颗粒生产条件的企业与国家试点企业开展配方颗粒生产项目合作或独立开展中药配方颗粒省内试点研究。

二是对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新建中药饮片企业生产项目实施一次性奖补。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生产项目落地,按照其生产设备投资的100%(或固定资产投资的20%)进行一次性奖补,单个企业最高奖补不超过4000万元。新建中药饮片企业生产项目落地,按照其生产设备投资的60%(或固定资产投资的10%) 进行一次性奖补,单个企业最高奖补不超过500万元。

三是对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新建中药饮片企业贷款利息实施一次性补助,补助资金不超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贷款2年利息的总额,单个企业最高补助不超过600万元。

此外,按照《云南省资本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给予支持。

目前,云南省中药材种植面积665万亩,居全国第一位。据不完全统计,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农业产值325亿元,全省中药饮片工业总产值约为70亿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