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建设为世界提供学习样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4日13:5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杜健 黄堃 张逸之)“现在,中国是数字产业创新的一个领导者。”塞尔维亚负责创新和科技的不管部部长内纳德·波波维奇在参加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时说。他表示,塞尔维亚希望向中国学习发展数字经济的经验。

不仅是波波维奇,还有来自多个国家政界、商界、学界的参会人士表达了类似观点。22日至24日在福州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示了中国在相关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分享成功经验,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可供学习的样本。

中国趋势引领

根据峰会上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数字中国是新时代国家信息化的新战略,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信息化建设。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32.9%。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且在国际合作方面成果丰硕,许多企业在参与国外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波波维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塞尔维亚也在努力发展数字经济,面临很多挑战。但有中国的经验在前,塞尔维亚发展数字经济将会跟随中国的相关趋势。

他举例说,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正在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产业科技和创新园区,有许多中国企业参与,带来了先进的数字技术。他希望中国与塞尔维亚加强合作,“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参展的许多企业,都有能力引领相关进程”。

尼日利亚通信部长阿德巴约·希图说,数字中国的不断深入推进为其他国家带来宝贵经验,是一项惠及世界的工程。

他说,尼日利亚政府提出了2017年到2020年的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蓝图,欢迎来自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希望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能够将在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经验带到尼日利亚。

数字企业出海

上述与会的外国政要向中国企业伸出了橄榄枝,而中国的数字企业确实也在大举出海,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像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巨头,早已在海外布局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业务推广等。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主论坛发言时表示,数字中国建设将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为世界提供“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

在此次峰会上,还有许多中小规模企业、甚至是初创企业,也展现了出海的能力。

峰会期间,福州本地的网龙网络公司23日发布了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助教系统。“李白,你低头时究竟在想故乡的什么?”在唐诗《静夜思》的现场教学演示中,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对着屏幕上的虚拟“李白”问道。孩子们得到了这个虚拟人物的幽默回答,对诗句的理解更加深刻。

网龙网络公司首席执行官熊立介绍说,网龙国际化策略的一大重点就是数字化教育,将致力于打造全球化的学习社区。目前该公司旗下的产品已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例如将在俄罗斯为超过7600间教室提供互动平板显示器。

来自北京的深鉴科技是一家2016年成立的人工智能芯片初创企业,虽然成立不久,但潜力巨大。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姚颂是一名“90后”,刚从清华大学毕业不久。

“曾经在数字领域,中国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是常态,但现在,我们的人工智能芯片却被美国亚马逊和日本松下等公司引进到它们的产品中,”姚颂说,“因为这是一个国内外几乎同时起步的领域,我们的某些技术可以说是全球领先。”

中国企业的不凡表现让国外商界高度关注。瑞安·罗伯茨是一名来自美国的市场分析师,专门来到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考察他关注的企业。他对记者说,中国数字经济是全球一股新兴的强大力量。

科研国际合作

科学研究是另一个应用数字技术的重要领域,中外科研合作的典型案例之一就是“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为响应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科学家联合国际专家于2016年正式发起这个计划,目前已有27个国家和21个国际组织的专家参与。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在峰会上专门介绍了这个计划。他表示,该计划旨在通过建设地球大数据平台,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持,助推沿线国家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发展,尤其是数字化发展,在联合国大学学者奥耶班吉·奥耶拉兰·奥耶因卡看来,是他的家乡非洲大陆亟须推进的任务。“为什么亚洲已经在数字领域取得了高水平发展,而非洲仍处于低水平?”他在峰会讨论中提出这个问题,表示需要深入研究才能找到解决之道,而这次峰会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展馆里,展出的都是来自中国各地的数字建设优秀案例,但它们所牵动的,却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无论是官员、商人还是学者,这些国际人士都在用心体会中国经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