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政利企便民 海南消除“信息孤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5日09:1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邓)“平台监测到三亚市海棠区某海鲜农家乐订单号为7981的异常数据,其中海鲤售价为76元,政府限价为66元,超过政府限价10元,已上报至12301投诉平台,由平台进行核查,已自动派给物价局处理。”这是记者近日在海南省数据大厅屏幕上看到的一幕。

三亚曾经饱受“天价海鲜”之苦,旅游形象一再受损,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大顽疾。怎么“管好一条鱼、半斤虾”考验着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三亚在海鲜排档推行电子秤和菜单电子化,从数量到单价都能够实时收集数据,可以说在业务信息化方面有了一定的基础。”海南省党政信息中心主任符国梁告诉记者。

但市场监管涉及物价、工商、旅游等多个部门,相互之间的数据系统分散建设并没有共享,监管的效果也打了折扣。为解决全省政务信息系统建设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2017年7月以来,海南开展政务信息整合共享专项行动,在各部门主要业务信息化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政务信息整合共享。

为此海南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副省长为副组长,小组成员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政府大数据推进领导小组,高规格、大力度推动,坚持“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推进政务信息应共享尽共享。通过系统清查和负面清单审核界定,截至目前,全省应共享的信息系统558个全部实现共享,信息系统共享率达到100%。

如今在海南省数据大厅就可以实现互联网远程监控,实时了解海鲜价格的情况,一旦超出政府上限价,系统立即报警处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有效遏制了海鲜宰客问题。

据了解,海南省数据大厅已实现全省政务数据汇集、共享和展现,构建支撑全省决策指挥、城市管理、应急联动和运行管理的政务空间和智慧大脑。全省484个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接入省数据大厅进行集中应用和展示,实现“平时协同、随时展示”;将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和省应急办、省三防办、省环保厅、省民政厅、省卫计委、省交通厅等单位与应急指挥相关的信息系统接入省数据大厅,省领导在省数据大厅可与省级各应急部门、19个市县、所有乡镇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进行视频会商和应急指挥,实现“战时指挥”。“如互联网+防灾减灾就整合了三防办、海事、民政等36个部门的政务信息,建成以来有效应对了25个热带低压,没有一人死亡,没有一人失踪,充分体现出'防’的能力。”符国梁说。

刚从福州参加完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海南省工信厅总工程师董学耕说:“我认为信息化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优政和利企便民几个方面。”

据介绍,“优政”方面,海南建设了首个“省域多规合一信息平台”,用信息手段管理每一块土地;建设了“旅游市场监管平台”综合管理市场,其中“三亚放心游系统”对海鲜价格、菜单电子化监管;用“网上智能督查室”管理政府行政效能,提升执行力。

为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海南建设了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椰城市民云、健康医疗、全域旅游、智能交通、防灾减灾等信息系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为老百姓提供社保、公积金、看病、车辆预约过海等100多项高效、便捷、智能化的服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