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共抓大保护 建好长江经济带交通走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5日11:1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杨子)交通是长江经济带建设主动脉。近年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突出生态保护、污染防治、效益提升,着力打造绿色高效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注入绿色动能。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统筹规划落实集约发展。江苏统筹规划沿江岸线资源,加强长江港口岸线管理,陆续出台“港口岸线管理办法”“沿江沿海港口布局规划”等管理办法和配套措施,划清生态保护红线,明确集约综合开发。

江苏把原规划的72.6公里港口岸线调整为饮用水源岸线、城市生活和旅游景观岸线;规定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严禁新建危化品码头;明确在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建设中,生态红线区域不布置取土场、弃土场……强化岸线审批与管控工作,严格落实生态保护和修复措施。

江苏推动内河航道包括水上服务区、景观、生态护岸、绿色等功能在内的综合性建设,深度融合交通项目、水利与城市建设,以集约开发、综合利用发展思路,促进长江经济带江苏段交通生态、绿色发展。

多措并举防治污染,破解清洁能源应用难题。船舶、港口、交通干线等污染防治工作,是江苏建设绿色交通的重中之重。江苏通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累计整治118个非法码头,实现11.5公里长江岸线复绿;关停2家、重组1家、升级68家危化品码头和仓储企业;实现无水源地过驳、无未经许可的船舶过驳、无砂石以外的货物过驳的“三无”目标等。

LNG

LNG加气站建设

江苏加强绿色港口建设,大力推广岸电技术,减少靠港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港口空气质量。目前,港口岸电已覆盖江苏13个设区市的沿江、沿海及内河主要港口,每年可为江苏减少船舶靠港使用柴油2243吨,减排二氧化碳7821.7吨、氮氧化物131.6吨、细颗粒物6吨、二氧化硫72.2吨。

LNG2

巴西淡水河谷的38万吨级大船,在完成岸电设备安装和技术调试工作后安全离港

江苏在全国率先破题船舶LNG清洁能源推广应用。江苏通过技术创新、财政支持、多方协作、规范管理等方式,聚焦船舶LNG清洁能源推广难题。江苏“LNG在运输船舶上应用”研究获四项发明专利,成功研造“苏宿货1260号”,被列为“试点应用内河柴油和LNG混合动力船舶技术”示范省份。目前,江苏新建LNG动力船舶约20艘,将率先在全国开展对现有船舶使用LNG能源的改建工作,进一步普及LNG清洁能源船舶应用。

LNG3

 

全球首台8吨LNG装载机

补短强优突出效益,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江苏持续提升黄金水道通航效益,稳步推动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建设,破解制约南京港发展的航道水深难题。自2016年7月二期工程初通以来,5万吨级集装箱船可从南京以下港口直航到我国沿海地区和周边国家;长江航运实现降本增效,2017年直接为江苏段上游地区企业节约水运成本19亿元;同时,为港口发展带来新的增长,长江中上游地区大型企业所需的几乎全部外贸原油、70%进口铁矿石、30%集装箱均由江苏沿江港口中转。

江苏着力推动江海河联运、公铁水联运发展。突出加快铁路、过江通道建设,加快高速公路主通道扩容和省际“断头路”建设,加快打通内河“卡脖子”航段。2017年,江苏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102.9亿元,同比增长16.9%,创下历史新高。

据了解,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下一步将继续聚焦“治水、治气、治废、护岸、增绿”五个重点,完善江苏长江经济带交通建设顶层设计,强化污染防治各领域监督管理机制创新,加大各类专项治理力度,推动探索海铁联运模式,以打造绿色顺畅高效交通,助力高质量建成长江经济带江苏段“黄金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