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关注能源清洁化、电力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上的投资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7日08:4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记者徐曼)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杰26日在2018(第十四届)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上表示,我国能源转型与发展是大趋势,不可逆转,清洁化、电力化和智能化是未来能源三大发展方向,蕴藏良好投资机会。

张杰指出,能源行业在从过去的传统化石能源向未来的清洁能源方向转换的过程中,整个产业链和投资方向出现新的趋势,体现为:一是能源清洁化发展方向,这是基于气候变化的要求和环境保护的要求,能源清洁化是大的发展趋势,也是全球各国能源大的发展方向;二是能源电力化发展方向,这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的发展,能源的电力化具有互联网属性,在未来的应用和消费侧大有所为;三是智能化发展方向,能源电力化的发展方向实际上是在为能源智能化发展做准备。

张杰表示,传统能源占比会继续下降,能源发展将集中于替代传统能源的风电、光伏、生物质等清洁能源,能源的清洁化是未来投资重要方向。

光伏被寄予厚望最重要的原因是它具有分布式特点,可大可小,投资不像火电几十亿、上百亿的规模,几万块钱就可以投资光伏。未来“光伏+储能+电动汽车”,光、储、充于一体的模式是一个发展方向。

我国也在大力支持分散式的风电,今年重点是这个方向,追求小型规模化而非大型规模化;风电与供热结合、风电与其他能源互补等也是未来趋势。

生物燃料乙醇、生物质发电等领域的跨界能源发展也有投资机会,今年出现了生物质发电和生物燃料乙醇投资热,受到业界广泛关注。生物质多能互补的组合,经济效益会更高,也是未来投资方向。

此外,建立“绿色+智慧”能源生产和消费体系,通过技术或者金融手段来实现综合能源的管控,实现效率最大化,是未来比较大的投资方向。技术创新和材料创新,往往给能源界带来震撼性的颠覆,包括碳纤维、硅负极材料等能源新材料领域也蕴藏投资机会。从研究的角度,张杰表示,未来要从能源生产侧转移到能源消费侧的方向研究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