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将着力解决两类人群的住房问题

新华网2018年04月27日16:35分类:区域经济

图为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胡广杰27日做客“2018上海民生访谈”现场。查伟诚 摄

图为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胡广杰27日做客“2018上海民生访谈”现场。查伟诚 摄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作为一个住房供需较为紧张的特大城市,上海将如何实现居民的住有所居?

27日,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胡广杰在做客“2018上海民生访谈”中透露,上海今年将重点保障两类人群的“住有所居、安居宜居”需求:一类是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另一类则是本市常住人口中在上海创业、稳定就业的,包括各类人才、新就业职工在内的新市民。

胡广杰表示,上海基本明确“一个定位、两大体系、三个为主、四位一体”和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框架。“一个定位,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两大体系,就是聚焦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三个为主,是深化以居住为主、市民消费为主、普通商品住房为主;四位一体,是优化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征收安置住房的住房保障体系,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图为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胡广杰27日做客“2018上海民生访谈”现场。查伟诚 摄2

图为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胡广杰27日做客“2018上海民生访谈”现场。查伟诚 摄

“廉租住房对城镇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应保尽保’。”胡广杰说,对于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问题,上海将主要通过“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解决。今年初,上海把廉租房准入门槛从原来的人均月收入2500元提高到3300元,人均资产从9万元提升到12万元,进一步扩大了受益人群。截至今年3月底,上海市廉租住房累计受益家庭已达11.9万户。

“共有产权保障房则解决了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需要。现在的准入门槛是,人均月收入6000元,人均资产18万元,居住面积小于15平方。前五批签约9.2万户,第六批预计有3.9万户签约。第七批次申请受理工作计划于年底前启动。”

在上海市常住人口中,在上海创业、稳定就业的年轻“新市民”占比较高,他们面临的阶段性住房困难如何解决?胡广杰表示,此类人群的居住需求主要通过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来满足。胡广杰说,今年上海“两会”提出“加大租赁房建设力度,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2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9万套”的目标。目前上海各区都在积极盘活存量用房和存量用地,年内完成这一目标可期。

胡广杰还在访谈中透露,为加快培育发展规模化、机构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为市场参与各方提供便捷化服务,上海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已于3月31日上线试运行,7月1日起将正式运行。

图为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胡广杰27日做客“2018上海民生访谈”现场。查伟诚 摄3

图为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胡广杰27日做客“2018上海民生访谈”现场。查伟诚 摄

“目前,这一平台主要提供主体管理、房源发布和合同网签等功能三大功能。”胡广杰进一步介绍说,上海住房租赁平台对住房租赁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备案,对出租人、承租人和经纪人等各类人员身份进行实名验证,把好准入关;房源发布确保“发布房源真实、发布人身份真实、发布行为真实”,把好房源关;租赁平台还将提供合同示范文本,为租赁当事人提供便捷的网签服务,把好网签关;通过保证金制度,适当引入保险制度,把紧资金关;建立起租赁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信用档案,扎牢信用关。

与此同时,上海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一期还引入了法律、金融、租金查询等公益服务项目,建立了市、区两级住房租赁服务中心,提供线下支撑。“平台平稳运行一段时间后,将按照分期开发,逐步完善的原则,逐步实现租赁合同网签、备案一体化,同时为规模化、机构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提供集中备案服务,后续还将推出相关公共服务配套功能和信用评价等功能。”胡广杰说。

“2018上海民生访谈”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上海新闻广播、阿基米德联合推出,新华每日电讯、“上海大调研”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上海电视台、东方网、新浪网提供媒体支持。12个委办局主要领导将走进上海新闻广播直播室,直面听众,关注民生,聚焦责任。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光明田缘全程支持。(郑钧天、梁鸿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