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动能转换中重塑优势 中部七省推进高质量发展观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8日10:5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工业主导、投资拉动曾是中部七省的共同特征。今年一季度,七省在动能转换中实现良好开局,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双向开放,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重塑竞争优势,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动能转换中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一季度,中部七省经济均实现良好开局,除山西、山东外,其余省份经济增速都跑赢全国平均水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七省经济增速出现分化,山东、安徽、河南增速略有放缓,湖南、山西有所加快,湖北、江西持平,七省增速在6%至9%的区间范围。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除湖南、湖北、安徽3省工业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加快外,其余4省增速放缓;投资数据更加明显,除安徽外,其余6省投资增速较去年全年全部放缓。

记者进一步采访发现,经济增速分化与增长动能转换密切相关,一方面,传统的工业主导、投资拉动作用开始减弱;另一方面,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七省多处于产业转型的阵痛期。

山西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卫永杰表示,今年山西将退出煤炭过剩产能2300万吨,受此影响,一季度山西煤炭产量同比下降1%,煤炭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8%,同时非煤产业占比提升至54%。

在湖北,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连续五年下降,但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势迅猛,一季度增速29.1%。在山东,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零”增长的同时,服务业投资增长19.2%,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山东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陆万明说,近年来山东加快动能转换、压减低端落后产能、加大加严环保约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经济增速,但为聚焦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好条件。

伴随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落后产能加快出清,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早在2015年,我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就已超过50%,但直到去年底,七省中仅山东、山西达到这一标准。今年一季度,湖北、湖南服务业占比双双超过50%,安徽、江西第二产业占比也已降到50%以下。

创新与改革重塑竞争优势

一个80平方米的样板房一周就可以建好,15天就可以完成装修。这在传统建筑领域或许难以想象,但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建筑装配式示范项目中却成为了现实。

这是中部七省推动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部七省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竞争中寻找新路径,重塑新优势。

今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安徽便召开科技技术奖励大会等“科技五会”,推动创新由跟跑到领跑、创新成果由低端向高端、基础研究向产学研用一体化转变。

同时,湖南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湖北提出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新经济发展聚集地,山东启动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西明确“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能源革命排头兵、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定位……

新定位带来新发展、新项目,项目落地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中部七省纷纷出实招发力“放管服”改革,简化群众和企业办事程序。

去年11月下旬,江西公布了省本级首批共173项“一次不跑”政务服务。走进江西吉安市吉州区行政审批局一楼大厅,透明的玻璃柜里封存着23个部门的审批公章。群众和企业办事自助取号,16个窗口一字排开,任何一个窗口均可受理全部业务。

吉安康明眼科医院负责人郑华说,过去办理企业年检,从交材料到年检完最快也要一个月,现在顶多一星期就能办好,空出来的时间和精力用于研究企业发展。“企业投资规模5000万元,现在环境更好了,后期打算继续增资1亿元。”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人才、技术、资金、创意等纷纷向新经济领域涌流,推动产业发展迈向新高端。

双向开放蕴藏新机遇

4月20日,江西南昌地区首趟中欧班列(南昌-莫斯科)在南昌向塘铁路口岸鸣笛启航,满载着41车服装、鞋帽、电器、箱包等商品前往莫斯科,这标志着南昌至莫斯科中欧班列正式开行。

正是借助中欧班列,湖南欧智通科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iFi设备已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季度实现销售额2亿多元。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七省拥有的铁路、水运、航空等大通道优势进一步增强,各省紧抓机遇,争当开放前沿。

除山东外,中部六省既不靠海,又不沿边,尽管拥有承东启西、接南连北的区位优势,但在对外开放中一度发展滞后。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吕连生说,改革开放初期,安徽与江苏经济体量相差不大,正是由于开放滞后,才大幅拉开了苏皖差距。如今,“一带一路”为中部省份带来了新机遇。

一季度,中部七省中,河南、湖南、安徽、江西、山西等地进出口总值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37.4%、37.2%、35.2%、24.5%、13.7%,成为各项数据中最亮眼的成绩。(记者梁晓飞、袁军宝、徐海波、余贤红、董雪、刘怀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