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推进人才评价多元化避免“一刀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30日16:3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侯文坤)湖北《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近日出台,该省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由此全面启动。

这是记者从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的。根据方案,湖北将从六方面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人才评价改革。一是改革科技人才评价制度,建立健全以科研诚信为基础,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二是对科学评价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人才,注重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继承性和民族性、原创性和时代性、系统性和专业性相统一,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人才评价体系;三是健全教育人才评价体系,分类推进高校、职业教育、技校、中小学(含幼儿园)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四是改进医疗卫生人才评价制度,强化医疗卫生人才临床实践能力评价,完善涵盖医德医风、临床实践、科研带教、公共卫生服务等要素的评价指标体系;五是创新技术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分专业领域建立健全工程技术人才评价标准,着力解决评价标准过于追求学术化问题;六是完善面向企业、基层一线和青年人才的评价机制,建立与产业发展需求、经济结构相适应的企业人才评价机制,突出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方案还明确,将分类健全人才评价标准。通过科学分类,结合不同岗位、不同职业特点,分类建立健全涵盖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和贡献等要素,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人才评价标准。同时,加快新兴职业领域人才评价标准开发工作,建立评价标准动态更新调整机制,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

据介绍,湖北在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过程中,还将进一步改进和创新人才评价方式,畅通评价渠道,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所有制、身份、人事关系等限制,依托具备条件的行业协会、专业学会、公共人才服务机构等,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新兴职业等领域人才的申报评价渠道。(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