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融结合模式转换 温商股份获招行100亿元授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7日15:3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郑钧天)温商股份公司近日启动战略升级。据全国温州商会总会常务副会长毛海渊介绍,温商股份将以温商会为基础产业升级平台,运用产业资本进行产融结合,计划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健康医疗、文娱传媒、新能源等领域开展投资、管理与运营。

招商银行总行副行长王良在“‘新时代 新经济 新科技’2018中国企业家高峰论坛”上透露,招商银行将在三年内为温商股份公司授信100亿元,在股权投资领域与温商深入合作。“股权投资将是招商银行为企业融资提供的重要创新方向,未来招行将以投行和商业银行服务的‘双轮驱动’,实现传统的商业贷款和股权投资相结合。”

阿里巴巴副总裁、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空前的变革,新科技已经成为新经济变化的动力。“敢为天下先”的温商在面对高度变革、不确定的市场面前,以抱团投资的方式介入新科技、新经济、新领域的突破,应成为其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第一前海金融、方雄国际控股董事长龚方雄在论坛上表示,温州商人的民间金融体系在新经济、新科技的变化中,产融结合的形式和内容也将发生新的变化。

“温商传统的产融结合以贷款的间接融资方式为主。间接融资一般要求资产抵押,保本收息,这针对旧经济以有形资产为特征的时代;但新经济的重要特征在于知识产权、技术、人才和品牌的无形资产价值,传统的贷款方式无法对这种产业形态进行融合。实体经济的业态资产形式的不同造就了融资方式的不同。”

与会人士认为,股权融资方式不需要抵押,可与创业者“同甘苦,共患难”。“股权融资可算入资本金,但债券融资则不一定。此外,股权融资的资金还是长期资金,贷款则是期限的,十年以上的贷款非常少见。一个企业从诞生到孵化,再经历幼年阶段、少年阶段、青年阶段,直至成熟阶段,一般要10余年。因此,股权投资能陪企业‘走到底’,而且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股权融资的形态也是不同的。”龚方雄说,“温商现在应积极思考如何用有效的股权投资和股权融资来进行产融结合。以此形态来参与新经济和发展新科技,而不能只秉持‘保本’的固有思维。发展新业态和新科技,必须要通过直接融资,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来实现。产融结合模式的创新是温商能否实现新经济转型的关键。

亚马逊前首席科学家安德鲁斯•魏格纳(Andreas Weigend)在“易居沃顿第六期研修班”上指出,大数据是“新石油”,其对于企业的价值主要体现中人工智能、商业智能、客户智能和数据智能等四大方面。

沃顿商学院院长盖略特(Geoff Garrett)教授认为,目前中国在高铁、移动支付、新能源及工业机器人等新领域呈现了跨越式发展的趋势,并逐渐在多个科技创新领域超越美国,未来中美竞争的焦点就是“创新”,谁引领创新趋势,谁就将主导未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