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与跨国企业合作建设“一带一路”项目受市场欢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9日14:0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陈奥)记者调研了解到,葛洲坝集团在建设“一带一路”项目时,通过资源共享、战略合作、产业联盟、服务咨询、联合承包、共同投资开发等方式,与多家跨国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这种模式更受市场欢迎和认可。

葛洲坝集团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49个在建项目,合同总金额达147亿美元。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葛洲坝集团与跨国公司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了强强联合、互相增信,更容易得到金融机构青睐及项目融资,同时有利于风险分摊、强化管理。

葛洲坝集团通过资源共享、战略合作、产业联盟、服务咨询、联合承包、共同投资开发等方式,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等技术企业,以及世界著名工程咨询公司,如美国AECOM公司、澳大利亚雪山公司、英国莫特麦克唐纳公司等,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具体业务上有了务实合作。

陈晓华说:“之所以中国企业需要与跨国公司共建‘一带一路’项目,根源是双方战略的高度契合。中国企业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跨国企业也发现以投资带动设备销售是应对激烈竞争的有效策略,双方都有着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这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巴基斯坦SK水电站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重点项目,总投资额约19.62亿美元,是葛洲坝集团负责投资、建设及运营的绿地投资项目。该项目由英国莫特麦克唐纳公司、巴基斯坦MMP公司、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联合提供设计审查及项目管理等咨询服务,项目已于2017年顺利开工。

“葛洲坝集团一直倡导合作共赢的理念,很多海外项目对于一家企业来说,独立完成都有难度。合作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不仅让葛洲坝集团与合作伙伴共同受益,而且也让项目所在国的百姓受益。”陈晓华说。

例如,由葛洲坝集团和阿根廷公司联合承建的孔拉水电站,是阿根廷在建的最大水电项目,项目建成后,阿根廷电力装机总容量可以提升约6.5%,每年可节约燃油进口外汇11亿美元。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创造约5000个直接岗位和1.5万个间接岗位。

巴基斯坦NJ水电工程被誉为巴基斯坦的“三峡工程”,电站机组全部发电后,年发电量占巴基斯坦水电发电量的12%,能解决巴基斯坦全国15%人口的用电紧缺问题。工程建设期间为当地提供了近8000个就业岗位,为巴方培育了大批高技能、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陈晓华表示,葛洲坝集团将继续致力于与跨国企业建立并维护长期性、战略性的协同发展关系,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发挥示范作用。

据介绍,葛洲坝集团有百余家海外分支机构,全面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业务范围包括电力、交通、建筑、石油化工、农业等10多个领域。在2017年商务部公布的中国4000多家“走出去”企业中,葛洲坝集团的国际签约额名列第6位,是“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代表性企业之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