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林锋:顺应消费升级 引领中国白酒进军国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0日11:0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淑娟)近两年白酒行业经过调整,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即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泸州老窖在2017年重返百亿阵营,今年一季度创造了季营收新高。5月9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在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上接受了记者专访,畅谈泸州老窖作为中国民族品牌的战略发展路径和未来规划。

luzhou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在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中国品牌日”活动上发言 查伟诚 摄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33.70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6.20%;净利润12.11亿元,同比增长51.86%。

林锋表示,中国的市场经济已逐渐进入品牌时代,所有的市场开始向品牌集中,向有文化的企业集中,向原产地集中。在这一形势下,泸州老窖和中国许多高端白酒品牌一样,取得了良好的业绩。这主要是基于三方面因素:一是弘扬工匠精神,狠抓产品质量,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环节实现全过程监控,进一步加强了质量体系上的监管力度和精细度;二是注重消费者体验,在品牌推广过程中加强与消费者的沟通和交流;三是用文化润心,包括连续11年举办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创新中国传统文化的世界表达,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另外,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文化品牌活动,传播泸州老窖的品牌文化和理念。

泸州老窖被誉为“浓香鼻祖”,在传承历史文化上,具有先天优势,同时也进行了很多探索。比如,泸州老窖有连续使用至今年的1573国宝窖池群,是中国唯一与都江堰并存于世的“活文物”;2006年,“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泸州老窖1619口百年以上酿酒窖池、16家明清古酿酒作坊及3大天然藏酒洞,一并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锋认为,这些酿酒瑰宝不仅在行业内首屈一指,也赋予了泸州老窖“浓香正宗”和国窖1573“浓香国酒”厚重的品牌底蕴。凭借这些深厚的历史积淀,更增强了中国白酒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民族产业代表的文化自信。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泸州老窖在顺应市场和消费升级方面有哪些创新?林锋表示,泸州老窖制定了与时俱进的战略,过去的三年里,特别注重研究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供给侧改革,大胆创新创造。

近年来,泸州老窖在行业内大力推动中国白酒产区布局,力图改变以往中国白酒分散落后的状况,进一步凸显中国白酒的品质和品牌优势。还积极把握酒类消费转型升级的趋势,确立了传统白酒、以传统白酒为基础的养生酒完全创新酒类产品三大品系,研发了“巴蜀记忆”鸡尾酒、桃花醉、12星座预调酒、橡木桶白酒、果酒等创新型产品。

泸州老窖不仅在本土积极探索,有所作为,而且也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林锋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民族品牌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近年来,泸州老窖确立了比肩世界顶级品牌的发展战略,开展了一系列颇具全球影响力活动。“我记得18年前走向世界的时候,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地方真正接受中国白酒,只有华人和华裔有一点兴趣,这18年来我们一步一步见证中国白酒走向世界。可以说没有中国文化的强大,就不会有白酒领域中国品牌的强大。我们现在逐渐赢得国际市场,特别是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实际上包括欧洲和美国,我们也逐渐进入了这些国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