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热议民族品牌建设:从“质量追赶”到“价值超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0日16:2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涛、郑钧天)9日在上海举行的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入选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企业家普遍认为,品牌建设将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增长转变,而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品牌建设的最好时期,应鼓励民族品牌企业发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协作精神,民族品牌崛起也需要从“质量追赶”到“价值超越”。

从“替代”到“优选” 品牌助力高质量发展

党中央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我国品牌建设正进入新阶段已成与会企业家共识。

“中国制造以前更多的是替代性产品,今天的中国制造优质产品不断涌现,中国产品正处在从替代到优选的变化阶段当中,也就是说开始出现质量超越的过程。”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陈自立表示。

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知名企业和品牌逐渐在国内外市场上令消费者耳熟能详,当前中国对民族品牌的呼唤尤为迫切。

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徐镜人认为,民族品牌要增强影响力的基础是质量过硬的产品和不断创新的技术,“品牌是企业的灵魂,质量是品牌的灵魂”。

与会企业家普遍认为,品牌战略是国家经济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需求,也是中国从经济大国发展到经济强国,在中国产品转向中国品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选择。

京东集团副总裁黄星表示,每天有成千上万的民族品牌通过京东平台将优质的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其实,这些产品当中有很多质量和品牌都可以和世界一流产品抗衡。

从“跟随”到“引领” 民族品牌将与国际大牌“掰手腕”

与会企业家认为,随着中国产品的质量不断提升,中国制造的很多品牌已在国际市场上逐步实现从“跟随”到“引领”的转变,除了过硬的产品之外,未来将更多体现在高附加值的品牌竞争方面。

陈自立介绍,格力电器刚刚取得四项国际领先技术,格力研发的光伏空调和超低温制暖空调在国际上能够独树一帜、引领行业。从民族品牌的创造性技术方面来说,民族品牌企业已并非以往单纯的“跟随者”。

奇瑞汽车的国际化之路也体现出民族品牌企业从“跟随”到“引领”的飞跃。2001年奇瑞汽车开始走出国门,当年在海外仅仅售出了10台汽车,而2017年,奇瑞汽车在海外生产和销售超过10万台汽车。在世界各地,奇瑞汽车已经成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代表。目前奇瑞汽车已经累计出口汽车超过135万辆,成为中国品牌在海外的一张名片。

不过,与会企业家也普遍认为,中国的民族品牌与国际大牌仍存在巨大的差距。天能集团副总裁朱建彬表示,截至2017年底,全世界最有影响力、最有价值的100个品牌中,美国占了一半,而中国只有华为和联想两个,这与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并不相称。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锋表示,很多“中国制造”的技术、工艺、历史文化并不比国际品牌差,但国际产品的品牌溢价远远超过中国的民族品牌产品。

“对现代企业组织而言,品牌承载着发展问题,体现了企业的传统精神、文化和理念,既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也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皓腾家居行政总裁陈崇谦表示。

从“使用”到“认同” 民族品牌更需要价值超越

“品牌更多代表着消费者对其身份的认同,实际上现在中国制造的品牌也出现了从使用到认同的变化。比如华为的手机、格力的空调,其品牌形象成为中高端身份的象征。可以说,从某些层面,中国的一些品牌已经开始出现了价值超越的趋势。”陈自立说。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说,企业要长远盈利,就要靠品牌价值的溢价盈利,因此就必须要把产品服务做得更好、品牌做得更好。

企业家普遍认为,中国民族品牌企业要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要靠企业和员工秉承工匠精神做好高质量产品之外,更需要中国的企业能在品牌和认同上实现价值层面的超越。

“品牌不仅是客户和企业的,更是时代的和民族的。”新城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振华表示,一个基业长青的百年品牌,一定要与时代共发展、为人民谋幸福、让民族更骄傲。

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张祖同表示,当中国产品和国外产品在品质上差不多的时候,品牌对消费者就会至关重要。比如汽车行业,国产品牌汽车和进口品牌汽车,功能质量差不多,但是消费者选择的时候,不仅仅只是基于使用价值,还需要另一层价值,还有身份认同的需求。

林锋认为,质量再好,没有相应的市场地位和份额也不能算作好品牌,民族品牌亟待提升国际竞争力。应该坚持世界标准和中国质量的品牌,用世界通行的语言进行表达,掌握世界的消费规则,提升民族品牌的国际地位。

“随着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国已经进入了品牌建设的最好时期。”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晓庆认为,民族品牌不仅事关一个企业、一个区域,乃至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大局,还是联通不同市场、不同经济体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